“电子证照”领跑兰陵政务服务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7-28 10:15: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贺杨、孙建彬 | 责任编辑:李星

为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切实减少办事证明材料,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增强办事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兰陵县积极开展“电子证照”的应用。“电子证照”携带和使用方便,不仅进一步提升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效能,同时也为打造行政审批“兰陵速度”奠定扎实基础。

全民倡导、线上办理,“电子证照”快速生成。企业群众通过网络递交申请资料,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材料预审,审核通过后,当即便可生成相关业务“电子证照”,群众企业在办理《目录》业务时在线获取,实现“电子亮照、在线提交、线上打印”。截至目前,兰陵县已有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医保局、人社局、交警大队、房管局等37家发证单位入驻了省市电子证照系统,开通涵盖“身份证电子信息”“公司营业执照”“机动车驾驶证电子信息”“机动车行驶证电子信息”“机动车行驶证电子信息”“医保电子凭证”“不动产权证书—新办”等在内的电子证照146种,现已累计生成各类证照有效数据88.5万余份。

试点示范、审批先行,推动线上信息共享应用。兰陵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和交通、车管分中心试点先行,利用省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电子证照”与办事材料关联应用。今年初,在市场准入领域、社会事务领域、投资规划领域、工程许可领域、涉农事务领域涉及的334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中调用“电子证照”,支持企业群众在办理业务时,自动关联“电子证照”,开展相关资质核验,减少申请人提交材料。今年上半年,企业群众在申报业务过程中调用“电子证照”提交材料已达86000余次。

帮办代办、精细服务,推动线下亮证亮照服务。针对部分企业群众“不知道如何获取、使用电子证照”的难题,主要围绕政务服务线下应用场景,推进企业和群众通过智能手机APP等渠道开展亮证。今年以来,兰陵县政务服务中心对帮办代办人员集中开展了3次业务培训,在“沂蒙红色帮办代办”服务总台设置了“电子证照”宣传应用推广专区,印制摆放了政务服务平台、“爱山东”APP及相关证照小程序的二维码,便于“一对一”对群众进行获取使用演示,引导企业群众出示授权码替代出示实体证照,实现“电子证照”逐步替代纸质复印件。

创新服务、政银合作,实现金融服务场景应用。为进一步拓展“电子证照”使用场景,推进“电子证照”社会便利化应用,兰陵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县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达成合作意向,累计设立“政银合作”网点56家。各网点相关业务均已统一接入省市电子证照系统、关联应用“电子证照”与办事材料,配备扫码枪50余只,实现只进“一扇门”、获取一份“电子证照”,社保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涉税办理业务即能快速“一条龙办好”.“政银合作”的建立搭建了审批服务、银行和企业群众对接的平台,让三方沟通更顺畅,推动了“电子证照”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深度应用。

下一步,兰陵县将不断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梳理高频证照,强化技术支撑,完成相关业务系统与市电子证照系统、统一电子印章系统的对接,持续优化完善“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扎实开展证照数据归集工作,实现“电子证照”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的互认互联共享,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批力量。(贺杨、孙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