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办代办,为企业提供“园丁式”服务

发布时间:2021-07-28 09:39: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世友、郭宇 | 责任编辑:李星

为打破项目审批瓶颈,快速推进投资建设项目审批落地,临沂高新区针对深化“双全双百”帮办代办精心布局,建立帮办代办服务队机制,深入企业,令“触角”延伸企业,营造亲商、安商、营商的投资创业环境。

一、制度先行,建立常态化帮办机制

改革创新的关键是做好顶层设计,临沂高新区制定下发《临沂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成立“上门服务我先行,政企携手促发展”服务队的通知》,以制度明确措施、规范行为、强化保障,构建服务长效机制。一是覆盖全区。服务范围涵盖高新区内所有企业及项目。二是“双全”帮办。提供从项目立项、企业开办到施工许可证发放的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包括咨询辅导、材料收集与报送、协调催办、跟踪反馈、结果交付等6大类服务。三是无偿服务。在接受建设单位委托的帮办代办事项后,除按照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投资者交纳的费用外,帮办代办服务一律免费。四是跟踪反馈。帮办代办员建立代办台账,跟踪记录代办过程,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和诉求。五是协调催办。帮办代办员遇到的难点问题需相关部门配合的,及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并即时向建设单位反馈相关工作进度。

二、方法创新,形成“五个一”工作法

结合实际工作,临沂高新区创新实施“一簿、一台、一访、一账、一报告”的“五个一”工作法,形成了迅速对接、限时办理、跟踪督办、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一簿”:即编制企业信息簿。会同园区建设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对企业资质进行核查,逐个收集、整理企业性质类型、联系方式、项目建设情况、手续办理进度等信息,编制更新企业信息簿,以便把握联系服务对象的基本信息。“一台”:即搭建审批平台。研发了集受理、分办、汇总、反馈于一体的“直通快办”审批平台,实现了信息化、精确化、高效化管理。“一访”:即主动走访服务。组织对区域内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进行集中走访和座谈,当面了解工程建设项目建设状况、存在困难和问题,收集企业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一账”:即建立台账流水式记录每一家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进展情况,扎实开展跟踪督办。“一报告”:即建立报告反馈机制。及时汇总企业反映问题办理情况,定期向区领导汇报,形成一事一报、按期汇总的报告机制,实现办理流程闭合。

三、巧干实干,主动靠前当好服务先锋

求真务实,注重实干,全面抓好服务落实。一是领导带头。临沂高新区组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业务骨干成立帮办服务队,服务队成员负责组织、协调、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二是上门帮扶。开展面对面走访、问需、送策活动,宣传惠企政策,落实服务改革政策,收集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将服务窗口移至一线,将工作触角延伸到企业。三是两级协同。区直部门与三个发展中心合作配合,打造区镇两级帮办网络。7月5日,在区镇两级帮办人员人员的积极配合下,临沂市首例“带设计方案+标准地出让”在临沂高新区落地。(图文:吕世友、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