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医技团队”走进水稻田间“把脉问诊”

发布时间:2021-07-28 13:52: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符浩、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入伏以来,信阳市淮滨县雨量充足,农作物长势喜人。

连日来,该县从南到北,农民朋友在县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正抢天夺时实施田间管理。

“不同品种的水稻有不同的栽培方式,造成水稻发育的进程不一致,特别是水稻病虫防治这一块。”

“二化螟是一种杂食性的虫,它对水稻不同生育期危害很大,在苗期它会造成枯心团,那就是一拎就掉了发黄枯死,在孕穗期它造成枯孕穗,它危害以后穗子枯了不能抽穗,所以要对二化螟二代要加强防治。”

“要根据气候和气流的情况和迁来的时间要抓紧进行防治,这两种病害都是气候性的病害,减产幅度大,对水稻品种的品质影响比较大。”

7月27日,淮滨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王振旭带着他的“医技团队”来到该县王店乡沙坝村,为当地群众送去水稻田间管理的“饕餮盛宴”,村民不时地打断他的话语,咨询水稻不同时期的防治“药方”。

据了解,淮滨县今年种有57万亩优质水稻,2万亩再生稻时值杨花灌浆期,春稻正值拔节孕穗期,麦茬稻正值分蘖期。由于栽植的时间不同,管理就会不同。

农技专家建议,再生稻主要是以防治粒瘟为主,春稻处在孕穗破口期,主要以防治穗颈瘟为主,麦茬稻处于分蘖期,主要以防治叶瘟为主。对于夏季病虫害应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使菌类病害不具备发病条件。要加强对病虫害发生、危害的预测警报,做到精确测报、正确选药及时防治,以达到事半功倍,省药、省钱、省时。

“目前淮滨县水稻的病虫害,主要是纹枯病和稻瘟病,虫害主要是稻蓟马和二化螟二代。”王振旭告诉我们:“现在防治纹枯病主要的药剂还是井冈霉素,一亩地按照250毫升进行喷打;稻瘟病要根据所发生的叶瘟、穗颈瘟和粒瘟等三个不同阶段进行防治。”

淮滨县即将迎来持续时间很长的高温天气,这个时候对水稻的含苞和抽穗情况影响较大,水稻最适宜的温度为25℃~30℃,日平均温度30℃以上就会产生不利影响,气温持续超过水稻正常生育温度上限,会影响正常的授粉灌浆。

“这个时期一定要注意调节田间的小气候,高温来临时抽水灌溉,降低田间温度。还可以喷施磷酸二氢钾和芸苔素,调节水稻营养元素,减少和降低高温热害。”王振旭说。

农谚说:“伏天的雨,锅里的米”,目前的雷雨季节虽然对水稻等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但有时也会带不利影响。

“七、八月份是淮滨县降雨量偏多的月份,地势较低的田块会出现农田受淹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农民朋友需要提前把田间的排水沟清通,排完水后要立即增施肥料,追施的时候根据田间的苗情和肥料流失情况进行或喷打磷酸二氢钾,调节它的生长和抗性。”王振旭说。

农技专家特别提醒农民朋友,尽量避免在早上露水多的时候和中午高温时段喷施药剂。上午8时到10时和下午4时以后得时间为最佳。(图文:淮滨县委宣传部 符浩、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