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升级,戴尔以科技赋能中国赛艇皮划艇运动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9: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张青

戴尔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戴尔”)与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以下简称“PHD”)就共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双方将探索体育科技新模式,合作培养新型竞技人才。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主席刘爱杰、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等领导出席仪式。

image.png

目前,戴尔已为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开发了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该套系统利用视频实时捕捉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动作,并作出实时分析和判断,纠正运动训练中动作角度、力度,以及稳定性的偏差,助力运动员备战奥运,实现竞技水平的提升。

在仪式上,中国赛艇协会、中国皮划艇协会、人体运动表现和健康发展中心与戴尔共同表示,戴尔与PHD通力合作,共同打造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双方都希望将共同的科研成果推向更广阔的领域,为中国竞技体育贡献力量。在竞技体育领域,PHD希望与戴尔的合作不止停留在赛艇、皮划艇项目,而是将更多研发成果应用到更多的中国竞技体育项目。

image.png

为了更多地了解相关细节以及科技赋能赛艇队及皮划艇队的具体细节,会后,中国赛艇科研总监资薇、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陈春曦接受了媒体采访,就科技赋能运动的相关话题发表了相关观点。

image.png

科技赋能训练,助力运动员再创辉煌

笔者首先就戴尔在与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的合作中,所开发的技术为中国赛艇队、皮划艇队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提出了问题。中国赛艇科研总监资薇就这个问题发表了看法,资薇表示,合作以来,戴尔运用科技赋能运动”,提升运动员训练水平、整体竞技水平,为推动中国赛艇、皮划艇项目数字化建设作出了一定贡献。

image.png

中国赛艇协会科研总监资薇(中)

而“科技赋能运动”更重要的是利用运动设备这个载体,将运动员每次训练比赛的多维度数据,及时量化出来给予反馈。让运动员可以及时优化自身的动作,从而获得更好的成绩。

戴尔为赛艇和皮划艇队在PHD中所开发的相关高科技设备,充分满足了运动员对于多维度训练数据及时反馈的需求。由于赛艇运动大部分时间需要在户外训练,训练距离达到二十几公里,在水上实验室搭建之前,教练组需要开着摩托艇跟着运动员训练,虽然能指导到运动员训练,但训练得到数据非常单一且粗糙。有了水上实验室后,戴尔帮助运动员研发出了一种可视化眼镜,带上眼镜后,配合上其他智能设备,运动员和教练员都可以实时看出他做不同动作得到的参数,极大的帮助了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

image.png

国家队运动员使用综合智能训练辅助系统进行训练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也表示,在与艇和皮划艇队今后的合作中,将不断扩大设备的应用场景和应用范围,加强“伤病检测和伤病预防”的部分,通过科技为运动员建档,并针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提供专业性的诊断以及具有参考性的训练恢复报告。未来,这项技术成熟之时,也将推向市场,为更多普通百姓提供相关的健康检测与预防。

高科技加持,戴尔以科技力量推动运动蓬勃发展

具体谈到戴尔为中国赛艇、皮划艇队所开发的技术的具体技术信息与方向。戴尔科技集团中国研发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陈春曦讲到,在具体技术上,戴尔科技集团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凭借高性能计算以及边缘/核心计算解决方案,利用视频实时捕捉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动作,并作出实时分析和判断,纠正运动训练中动作角度、力度,以及稳定性的偏差,帮助赛艇运动员提高训练竞技水平。

image.png

国家队科研人员与戴尔科研人员研究技术方案

运动员使用划船机进行模拟训练,屏幕内会实时同步展现出包括划桨速率、呼吸频次、肌肉力度、运动姿态等多个数值,运动员可以根据屏幕内的信息实时调整训练状态、划桨速率与频次等等。这使得每一位运动员的训练数据报告分析更精确,训练计划更科学。

陈春曦还谈到,目前健康智能化的趋势已经来到,越来越多的智能硬件的开发被用于普通用户的健康、运动管理。市面上,像智能体重秤、手环等用于简单健康、训练管理的智能硬件以及被大众所接受。但是,具备像用于检测心电图、肌肉力度、呼吸频次等复杂功能且易穿戴的智能设备还未出现,但拥有这些功能易穿戴的智能设备一定是未来健康智能硬件发展的趋势。戴尔将利用这次与赛艇、皮划艇队运动员交流、合作的机会,将这些技术从目前“阳春白雪”的竞技体育之中发展推广到民用上,让更多的老百姓受益于这些技术发展带来的红利。

image.png

戴尔科技中国研发集团上海公司总经理陈春曦

建立运动员数据档案,为运动员排除后顾之忧

在提到戴尔与中国皮划艇协会合作,通过追踪每一个运动员全职业周期的数据,建立相关数据档案的问题。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讲到,这个项目的核心在于通过对运动员全职业周期数据记录,通过数据对运动员能力的画像,帮助运动员规划自己退役后的人生。比如,有关部门可以针对数据档案带来的数据信息,综合分析运动员的身体、能力等信息,向即将退役的运动员推荐适合他的未来工作,例如教练、体育老师、行政职务等等。

image.png

戴尔科技集团全球副总裁石峰

目前,戴尔已经和相关部门针对这个项目展开交流与合作,不断有序推进项目实施。

最后,石峰表示:近年来,戴尔在中国积极携手各行各业,以科技助力中国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在体育方面,戴尔同样坚持“在中国,为中国”的初心,不断以科技创新助力体育生态系统的进一步建设和完善,持续推动体育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和发展。

image.png

东京奥运会激战正酣,戴尔特别奉上“极限艇速大挑战”H5游戏,为中国赛艇队和皮划艇队的奥运健儿加油助威,参与游戏还有机会获得戴尔笔记本等大奖哦。让我们一起预祝中国奥运健儿们在东京奥运会勇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