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服务 让惠企政策“飞”入寻常企业

发布时间:2021-07-30 10:18: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责任编辑:李媛

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活市场活力,打造便民利企的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多措并举,不断深化惠企政策兑现“一次办好”改革,让企业充分享受各项惠企政策。

建立健全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

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责任人员,细化了职责分工,制定了实施方案,做好惠企服务事项的统筹协调联络工作。按照“扁平管理、集成服务、实时高效”的原则,实施“四个集成.四个一”服务。按照部门政策向一个窗口集成,实现一窗兑现;按照企业群众需求咨询向大厅集中,实现一门受理;按照“政企直通车”集成在线服务职能,实现一网通办;按照问题清单集成一个窗口协调,实现一次办结。针对部分需提交纸质资料的项目,线上线下协同办理。

精细梳理惠企政策,推动线上“政企直通车”规范运行

多次组织召开县直部门会议,研究部署惠企政策工作任务。组织部门梳理惠企政策104条,分条目厘清政策事项类别、优惠内容、享受主体、办理条件、有效期限、政策依据、常见问题等,并将梳理的各项惠企政策编制成册发放给企业。

深度对接临沂市“政企直通车”平台,组织县直部门将梳理好的政策、事项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临沂“政企直通车”县区专区进行线上录入。目前,共完成政策库录入48条,前台展示47条;完成事项库录入87条,前台展示87条。实现了惠企政策集中发布、集中兑现。通过在线上实行数据采集,集成政策申报受理、结果推送等功能,实现惠企政策“无纸化”申报、“不见面”审批、企业“一次不用跑”。

架设政企“连心桥”,下好政策“及时雨”

主动靠前服务,了解企业需求。组建县级帮办代办“沭心办”惠企政策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到企业和项目工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收集、整理企业诉求,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即问即答”。线上线下双驱动,有效推动惠企帮扶政策落地生根。

加强政策宣导解读,及时优化帮扶政策。组织县直部门梳理制作惠企政策“云课堂”,利用微信平台、幸福临沭、爱山东APP、企业群等方式广泛宣传各项惠企政策,目前,惠企政策“云课堂”已通过局微信公众号连续播放五期。并引导企业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政企直通车”线上发布内容实时了解最新政策,“24小时不断联”。线下,搜集整理汇集成册各类政策,组织相关企业开展政策宣传培训。加强研判分析,按照政策要延续、门槛要降低等要求,及时优化各项帮扶政策。

加紧惠企政策资金兑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开通政策兑现“绿色通道”,特事秒批秒办、主动帮代办,线上线下两手抓,有效激发了企业市场活力。

通过累计全县涉及各类减税降费、减征、缓缴相关费用,发放企业以工代训、创业、岗位、用工等各种补贴,落实有关惠企政策各种奖补资金、企业转贷资金2亿多元,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一次办好”深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