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烟草物流中心持续开展智慧物流研究

发布时间:2021-07-30 10:16: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余仁聪 袁文强 | 责任编辑:李媛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武汉烟草物流中心(以下简称“物流中心”)在现有运行机制上寻求新的突破,寄望于以智慧物流研究为抓手,以智慧场景测试为导向,为物流智慧化转型指明方向,打造烟草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行业物流建设围绕按照“绿色物流、精益高效、协调共享”持续深化,为积极推进烟草产业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相继印发《关于推进烟草行业智慧物流建设的指导意见》(中烟商物〔2020〕9号)、《湖北烟草商业系统智慧物流建设方案》(鄂烟物〔2020〕2号),在此基础上,武汉烟草物理中心结合省局、市局工作要求,通过专题分析研判,确定了“两条腿”走路战略,双向持续发力,在智慧物流体系构建和场景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730/55f8358e616adda7872ca3fbfb3e9f43.png

一方面是立足合作研究,规划智慧物流建设蓝图。为避免盲从和不合理投资,“搞清楚、弄明白“智慧物流的内涵和物流中心的实际需求,物流中心与研究机构、专业技术企业进行合作探讨,规划好基于武汉区域物流发展需求的智慧物流建设构架和路径。在此思路上,物流中心依托省局创新项目,与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湖北豆牛科技、楚烟信息技术等行业具有一定研究基础的企业进行合作,申报实施了《基于智慧物流体系的武汉区域物流运行管理模式研究》等创新项目,在上半年,陆续在智慧物流方面进行了6次集中调研,3次集中研讨,初步明确了武汉烟草运行流程存在的问题及基于智慧物流建设提升管理效能的途径,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三个阶段管理规划,并对智慧物流运行模式进行了场景构架,明确了各场景智慧化的技术要求,随着相关研究的深化,一幅武汉区域物流智慧化建设的蓝图正在展开。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730/e1269617b79b17a144f7993183cc9044.png

另一方面立足场景化实施,以点带面进行实际突破。研究团队紧跟行业运行要求,结合物流中心实际需求,以问题为导向在物流中心各主要业务环节选取节点,进行关键场景的智慧物流建设。在仓储入库环节,通过感知型硬件对到货车辆和货物的状态进行收集,结合系统软件进行智能分析和互动。以智能摄像、车辆定位、告知显示等硬件,和互动平台、智能排队、绩效测评等软件为基础,对人机料法环进行智慧联接,使到货人员、搬运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业车辆、园区进出、卸货入口等物流要素形成智能联动,构建了一套基于提高工商交接效能的现代卷烟到货入库的智慧管理系统。在卷烟分拣环节,引入测试了异型卷烟的在线识别技术,通过先进的条烟叠跺识别系统,通过对各类规格异型卷烟侧面图像的实时识别和订单关联预警,将所有分拣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条烟差错进行了杜绝,为保障高质量分拣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在送货环节,一方面大力贯彻落实省局送货可视化系统,同时推进车辆送货安全监控系统,实现车内驾驶动作的安全监控和实时预警,确保了送货过程的车辆安全。

智慧物流建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需要所有物流人员的共同谋划和智慧付出,也需要依托强大的技术力量,物流中心将继续寻求各方合力,持续深化研究,为立足建设行业标杆智慧物流中心而努力。(图文:余仁聪 袁文强)

http://img.danews.cc/upload/ajax/20210730/bba2196faef454647e30160fa60862d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