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线尖兵” ,又是“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2021-08-02 14:44: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晨绮 | 责任编辑:李星

自7月20日暴雨以来,新乡,暴雨突破历史极值,成为受全国人民关注的地区。

灾民的贴心人

7月21日,暴雨如注,经历了一夜的搬运沙袋,堵漏排水水,新乡市烟草局赵家柱冒着过膝的积水出门查看情况,发现同村残疾商户王家鹏无力阻挡水流,就从家里拿出自家正在使用的抽水泵帮其排水,想到村里另一家留守独居的残疾村民一定更加困难,就第一时间给他送去了白吉馍和方便面,帮助其堵水。22日,离家数十米的西孟姜女河决堤,大水瞬间倾注,村里水深一米五,不常说话的村民聊天群沸腾了,大家都手足无措,“家柱,都知道你在单位写写画画,给咱村写个救援求助吧!”村长找到了赵家柱,他立刻在朋友圈发布救援求助,村民和看到信息的群众纷纷转发,最终得到了救援队的帮助,村民慢慢开始转移。为了让救援队救助更需要的人,23日下午,办公室负责人李玉坤开着自驾车,冒着一米多深的水将赵家柱的家人转移到朋友家暂住,转移之后赵家柱直接回到单位上班,当起了宣传报道冲锋在救助前线同事们的“笔杆子”,截止目前,车和房子仍然处于受灾中。

最后的守护者

7月24日,新乡大部分地区已经逐渐好转,卫辉全城变成了泽国,在此之前新乡卫辉市烟草局的同志们已经轮流守护大堤值班多日,凌晨一点,刘尚杰给轮班的同志们送食物,发现水已经快一米深,顾不上休息,大家不断加高拦水挡板,将国有资产和档案转移到更高的地方,确保严峻形势下,新乡烟草系统重要档案及卷宗零受损,转移档案的时候被门夹到了手指,忍住了突然袭来的剧痛,也没有停下来,刘尚杰是第一批到大堤值守的,也是最后一批撤离单位的。离开的时候,他和同事们一起关闭了所有的闸门、开关、水龙头,做好了最后的安全措施。

永远的战士

作为退伍军人,封丘县烟草局刘阳和新乡县烟草局茹呈龙总有一种群众有难,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得知灾情的第一刻,就冲到了防汛救灾的第一线,在他们为救了一个个受困群众感到舒心时,家人也在为他们感到担心,刘阳说,“放心,咱刚拿过安全比赛二等奖的人,身体素质好的很”,不到两岁的女儿似乎知道爸爸是去做好事,给爸爸竖起了大拇指。在外抢险的时候,茹呈龙家里也断水断电,怀孕的妻子不得不独自爬上二十多层楼。提起汛期发生以来,只在家里短暂调整两个晚上的丈夫,茹呈龙的妻子说道,“我知道,这是他的使命,我为他感到骄傲。”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长垣烟草局的李旭阳,家里住在赵家柱不远的地方,家里进水严重,父亲只能睡在附近商铺的凳子上,汛期发生以后,长垣市烟草局几乎全体职工都加入了地方政府和社区组织的救援队,李旭阳也不例外,一直到交给他的防汛工作完成以后,才回家看看。

获嘉县烟草局组织接应救援队从辉县转移过来的群众,道路狭窄,一位被迫和妈妈短暂分开的小女孩突然大哭起来,获嘉烟草局的宋华蕾一把将女孩抱在怀里,小女孩感受到了和妈妈一样的安全感,止住了哭声。

防汛救灾以来,新乡市烟草系统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职工全员上阵,作为防汛救灾指挥部的参谋助手,作为新乡烟草办公室一员的他们,平时是单位的“笔杆子”、后勤员、通讯兵,关键时刻,是群众的贴心人,是救灾的冲锋员,是正能量的传播者,在这次防汛救灾中,一线敢冲锋,幕后勇担当,既是“一线尖兵”又是“幕后英雄”!(图文:宋晨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