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闻“汛”而动中筑牢“钢铁长城”

发布时间:2021-08-03 11:40: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期,河南暴雨灾情,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灾难无情,大爱无边,面对暴雨洪水,各部门迅速出击,志愿者们八方支援,灾情中涌现出许多令人敬佩的人物和无数可歌可泣的故事。铁路部门及时响应,职工闻雨而动,奋力抗洪抢险,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举过头顶”,把国家的利益放在心中,永不撼动。

“山雨欲来却向雨深处,危难来袭却入风浪中”,灾难来临时,铁路部门全员到岗,分组分段,积极做好巡视检查,昼夜在雨中奔波不停,及时掌握路段情况,针对险情分情况处理,为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风雨无情敌不过矢志坚守,艰险急难打不破有序协调”,他们有着“俯指波涛更从容”的心态,努力耕好抗洪救灾“责任田”,将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全国铁路各车务段防洪抗灾的手段也在与时俱进,利用北斗、无人机摄像、卫星遥感等多种方式科学防洪,24小时追踪雨情,全力保障运输秩序。为抵御洪峰冲刷桥墩造成的风险,郑州局集团公司组织大型车辆对铁路桥梁进行重车压梁,有效提高桥梁稳定性,抵御了洪水的冲击。

在多个抗洪战场上,现场照明情况差,工作人员便用头灯开展工作,面对高温和中暑反应,大家丝毫没有松懈,以“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的干劲,争做披荆斩棘的“排头兵”,最终顺利完成抗险任务,让群众们惊叹于“众力并则万钧举”的力量,也为新时代铁路人的伟大风采连连“点赞”。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本次抗洪救灾战役中,无数铁路人满怀“不忘初心奔向前”的勇气,做好人民群众“暖心人”。

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导致部分列车停运,铁路部门对滞留旅客进行有序疏散,保障餐饮需求,清理站内积水,进行断电保护,保证母婴室等场所的照明和使用;安排专人引导旅客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办理退票手续,尽可能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针对站外避雨的市民,铁路职工将其引导至站内休息,并联系地方政府用大巴车将有需求的乘客运到安全地带……种种行动,无一不体现了深切的人文关怀。

拒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涵养一心为民的情怀,是每位铁路人一生要学习的“必修课”,而在洪水猛兽面前,许多人真正将这门“必修课”刻在了骨子里,放到了心中!

水灾气势凶猛,但铁路人始终立足大局大势,主动担责尽责,创新抗洪形式,及时应对险情,“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他们守护着国家民族的安全,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利益,用点滴力量逐渐筑起牢固不破的“钢铁长城”!(申富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