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信阳市淮滨县:倾“三心”助企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1-08-05 16:55:5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沙沙、符浩 | 责任编辑:张青

“芡实分南芡和北芡,南芡淀粉含量高剥仁煲汤喝好,北芡水煮后像嗑瓜子一样,口感好,营养高。我们这主产北芡,芡实最好吃,营养价值非常高......”

8月3日夜晚十时,淮滨县中西部纺织交易中心三楼电商区依然灯火通明,淮滨县中汇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主播朱熹正拿着淮滨特产与网民现场互动。

淮滨县中汇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互联网技术为核心的电子商务运营商,主要通过时下最流行的“直播带货”来销售“淮滨制造”、“淮滨特产”。

“前段公司由于业务扩展需要,急需招聘几名主播,但招聘过来的主播业务能力跟不上,我们是干着急。”淮滨县中汇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付杰告诉大家,“正好县上商务局来走访,听说了这个情况,立即着手安排,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电商培训计划,帮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自“万人助万企”工作开展以来,淮滨县商务局按照“13710”工作制度要求,强化工作措施,暖“心”服务,多措并举为企业“舒心”,倾“三心”助力企业发展。

“我们公司生产的藤编产品主要出口到欧美国家,而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订单受挫。”淮滨县百亚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甘海明说,“商务局是我们企业的帮扶单位,他们在7月20日上午走访了我们企业,当天下午就给我们送来了政策‘大礼包’。”

匠“心”独运,政策直达为企业“输液”。打好“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充分调研疫情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指导企业生产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或促进产品转内销;收罗各地投洽会、广交会、展览会、展销会等线上线下展会,千方百计争取展台;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努力争取签订更多的出口订单,帮助力外贸企业渡过难关。

真“心”助企,“良方解药”为企业“抒困”。针对企业需求,制定电商培训计划,采取案例教学、现场答疑和操作演示等方式,指导网上开店、网上买卖、实际操作,为企业从事电商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融合了具有淮滨特色的“党建联盟+产业联盟”模式,以及创客中心、电商企业孵化、农特展品展示、摄影美工修图、多功能媒体中心、电商宣讲和实操培训、直播和小程序等新媒体、纺织服装基地外贸电商平台等多种功能,现已孵化电商企业23家;在信阳市羊山新区开设“淮滨味道”农特产品直营店,宣传、销售淮滨农特产品,目前,已有五谷春酒业、昌佳农业、富贵食品等企业产品上架销售。

暖“心”服务,多措并举为企业“舒心”。推动生活性服务产业与数字化结合,鼓励家政、育幼、健康等生活性服务业开发或利用现有手机APP平台,让居民足不出户享受服务;组织县农产品企业对接电商平台开展扶贫产品展销行动,充分利用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扶贫馆、供销e家扶贫832平台、河南农购网等平台优势,引导企业、合作社农产品积极上架,扩大淮滨县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该县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河南特色扶贫产品展销行动中,已提交上架申请产品数22个,提交申请供应商数5个。

“淮滨县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万人助万企’工作的全覆盖,尤其是在去年‘一联三帮’和民营经济‘两个健康’行动的基础上,成效明显。尤其是此次商务局所解决的几个问题在解决办法、途径、效果和企业满意度上做的都很好,值得赞扬!”信阳市“万人助万企”第七服务工作组组长梅建新告诉大家。(图文:淮滨县委宣传部 张沙沙、符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