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乐器搬出展柜,OPPO小布助手带你体验AI数字民乐

发布时间:2021-08-05 16:53: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7月29日,一场与众不同的展览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支持下,由OPPO小布助手与广西民族博物馆共同主办,数动传媒(深圳)有限公司协办的“数字民乐,乐美广西——AI助力广西民乐传承”广西民乐之声乐展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展开。此次展览将从7月29日持续至8月10日。在活动现场,可以欣赏到广西当地特色乐器,还能够听到来自小布助手的AI谱曲民乐片段。

在此次线下展览上,游客们可以以地图的形式欣赏到来自自治区内的11种特色民族乐器。例如,流行于崇左龙州、宁明等地的壮族民间气鸣乐器波咧,分布遍布全广西的壮族敲击体鸣乐器铜鼓(演奏型),盛行于三江、龙胜等地的侗族拨奏类弦鸣乐器侗族琵琶等11种乐器。在活动现场,不仅可以通过触碰按钮欣赏各种乐器的演奏片段,还可以通过展览上所提示的乐器馆藏地点,直达乐器馆藏地,近距离欣赏乐器全貌,带来沉浸式参馆体验。

在活动现场可以看到,除了互动装置外,还设置了小布助手的特别体验区域,展示了AI谱曲、民乐小百科等一系列新功能,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驻足。

究竟是怎样的新功能呢?AI谱曲是小布助手在近期上线的一款运用AI黑科技打造的全新功能。只需要对着小布助手说出“我想编曲”,小布助手将自动跳转到谱曲页面,并且设置哼唱谱曲以及主题谱曲两种形式,选择心仪的乐器后,便可获得不一样的AI民乐。民乐小百科则更注重知识的普及,对着小布说出你了解的民族乐器,就能通过沉浸式页面引导,详细介绍乐器的相关知识。

除此之外,生成的AI民乐还可以同步上传至OPPO小布助手设置的AI谱曲VS人类演奏双赛道PK大赛之中。通过两个赛道的PK,最终由大众选出得分最高的作品,获得丰富的大奖。通过现场可看到,目前已有多位广西民乐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了。OPPO小布助手也希望通过设置PK双赛道,能够丰富民乐表现形式,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弘扬中华民乐。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创新发展中心与广西民族博物馆一直致力于保护和推广当地民族文化,尝试与不用品牌跨界合作以扩大社会受众范围。OPPO小布助手作为国内首个月活跃用户数破亿的智能助手,在致力探索AI科技的道路上,也深知科技是载体,最终能够抚慰人心和带来归属感的是文化,并且在一直走在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的路上。此前携手阿朵共同发起了“我是民乐守艺人”主题活动,在全网引发了热议,随后的“我是民乐守艺人”主题H5也获得了一致好评。此次的线下展览与两者间的理念不谋而合。

广西民族博物馆此次与小布助手合作,运用AI科技来展现广西民乐,对于博物馆来说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并且通过此次活动,也让更多人重新认识到了民乐更多的可能。今后,广西民族博物馆也将积极推动更多形式的跨界合作,让大家感受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强对广西本土文化的自信。

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过程,于小布助手而言,一个互动玩法并不会完全改变民乐的现状,但是关注、传播其实也是一种守护。小布助手也表示此后也将继续“让每一个人因科技享有怦然心动的美好”,用更加生动和多元的方式,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能以有趣、鲜活的方式流淌进每个人的生活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