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地药材看中江 乡村振兴路宽广

发布时间:2021-08-06 09:2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子濠 | 责任编辑:李星

中江县地处川西北片区,位于川中丘陵地区西部,是“川药”的重要道地产区,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丰富,特别是道地药材——中江丹参、中江白芍以其优质的药效、良好的品质畅销海内外,供不应求。近年来,中江县遵循客观地理环境,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经济,将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作为产业振兴重要内容来抓,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统计,2020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11.2万亩,产量(干品)2.57万吨,实现种植业总产值6.66亿元。其中:中江丹参4.65万亩,产量(干品)1.03万吨,种植业总产值2.57亿元;中江白芍3.59万亩,产量(干品)1.06万吨,种植业总产值2.36亿元,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那么中江当地中药材发展面临哪些困境,有何应对措施,又是如何借助道地中药材优势,助力乡村振兴。7月25日至7月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赴中江县中药兴农调研队前往中江进行实地调研。

深入一线,了解生产、加工困境

7月26日,调研团队兵分两路,冒着酷暑,不辞辛劳,深入农户、企业了解中江道地药材以及面临的困难。

“受限于地形与种植植株特性,本地药材种植的机械化程度低,在种植过程中,我们这里的种植户几乎全靠人工进行操作。”兴隆镇舒坝村村支部书记王小华说,“虽然当地群众世代种植药材,但因收入相比外出务工较低,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留在镇上的人口普遍在50岁以上,劳动力不足,种植技术遗失。”

四川省天府神龙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冰介绍,中江丹参因其丹酚酸B含量为普通丹参的2至3倍,价格要高于其他丹参,但目前其仍以农副产品的形式出售,公司只对中药材进行简单加工,产品附加值非常低。并且,目前中江丹参只能进行无性繁殖,方式较为单一。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技术革新、产品加工、品牌保护,让产业链条延伸,增加影响力。”四川万生泽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志刚表示。

在5天的走访调查中,团队还发现中江丹参、白芍成长发展过程中遇到了面积不大,产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繁殖速度慢,造成品种混杂;无标准化的市场交易、管理平台,市场管理手段滞后等困境。

针对上述问题,中江县采取创新模式,用好用活地理标志商标;建设基地,提升品种选育延伸产业链;健全机制,商标保护不断加强;发展旅游,促进农旅融合,增加群众收入,拓宽乡村振兴道路。

创新模式,用好用活地理标志商标

中江丹参、中江白芍已获得原产地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天府神龙、万生农业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同时,获得“济福生”丹参茶、“菩宁堂”丹参粉,“逢春”复方丹参片、“同兴”丹参酒等品牌认证登记。

2008年12月14日,由中江县中药材行业协会申报的“中江丹参”“中江白芍”,被国家工商总局批准为原产地证明商标。2008年12月10日由中江县人民政府申报的“中江丹参”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3年9月26日,“中江白芍”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丹参、白芍在中医领域应用非常广泛。丹参有活血祛瘀、凉血清心、养血安神的功效,民间有一句流传颇广的话“丹参共同四物”;白芍有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肝潜阳的功效。

中江县中医院全国基层中医药名老专家吕发强医生说:“中江丹参酸含量高,药效好,价格高,临床应用广泛,内服外用均可,我们医院都用当地的丹参。医院一旦缺货,我们会请医院立即补充。”

为解决市场需求量大的问题,中江县成立中药材产业局(办),主要负责全县中药材产业规划、政策制定、项目申报与实施,统筹中药材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聘请国内知名院士、专家对中江丹参、中江白芍把脉问诊。

大力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农户入股形式,由农户及种植大户种植,公司及合作社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等全程服务,该形式促进了企业、协会、农户的深度融合,扩大了产业规模和产品销售。创新运用模式,采取“地理标志商标+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商标的资源整合作用,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以地理标志商标为纽带,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能力,鼓励、支持核定地域范围内产品品质达到标准和要求的企业、农户规范使用地理标志商标,做大地理标志产品总量,形成规模效应。目前,中江县已有多家企业被授权使用“中江丹参”商标,年使用量达50万枚。

建立中药材产业扶贫园。以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利用扶贫、农业等项目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利用扶贫基金发展中药产业,通过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入园劳动,增加劳动收入,通过企业、专合社加工、营销,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带动良性滚动产业发展。

建设基地,提升品种选育延伸产业链

林辉,一个多年种植芍药的种植户,从小就跟着家人学种植芍药技术,到现在其家庭种植芍药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

“我们这里气候天条件好,土地好,种出的白芍品质高,比其它产地价格要高2块多,我家种了3亩多。”林辉说。

为保证白芍品质纯正,当地群众几百年来,总结出一套经验:“要想药材好,深挖沟、土要松、多除草、化肥少”。并在采挖时,把不是本地白芍挑拣出来,集中处理。

延伸白芍产业链。成立了中江县道地中药材研发中心,并与四川农业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绵阳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密切合作,中心选育审定了新品种4个,制定发布了10余项地方性的技术标准,突破了中江丹参组织培养研究瓶颈,并大力推广中江丹参、中江白芍小厢垄作、地膜覆盖技术,覆盖率达98%,为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开展中药材资源保护行动。中江县分别建立丹参、白芍种质资源圃各1个。收集国内、外丹参、芍药种质资源,与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品种选育、审定和推广应用。并对中江丹参、中江白芍种子、种苗的外销实行登记备案制度,由各乡镇登记后上报县种子管理站备案。

神龙医药已立项准备建立规模化、标准化仓储基地。产品合格入库后,给予金融、物流、商务等服务,并链接全国营销体系,保障中药材质量,提升品牌形象。

健全机制,商标保护不断加强

中江县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商标战略示范县”领导小组,制定了《中江县推进“商标战略示范县”工作方案》,明确了实施商标战略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保障措施,确保地理标志产品的优良品质和良好信誉。对使用地理标志商标产品的种植、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各环节实行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制止违反质量管理规定的行为。规范产品包装和广告宣传行为,对在产品及其包装和广告宣传中使用地理标志商标等行为进行全方位规范,维护、提升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形象。

把地理标志商标作为商标保护的重点,加大执法保护力度,结合“红盾春雷”“红盾护农”“质检利剑”等,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有效维护了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专业市场和标准仓储基地。鼓励扶持企业独立或参与建立道地药材专业市场,政府给予土地、项目等方面的支持和优惠政策。要求市场在建立初期,制定市场准入制度,对入库、入市的产品实行统一质量标准,统一的包装、统一管理,提高品牌形象。

建成川北道地中药材交易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为中药材种植业主提供规划种植、标准化初加工、检验检测、全程追溯、标准化仓储及金融担保、电子商务六大公共服务,建成了中药材产品产、储、销整体服务体系。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业链;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保证其品质稳定有效可控。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达到50万亩,提高中江丹参、白芍的市场占有额。”中江县中药材行业协会秘书长谢显莉信心十足。

发展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路越来越宽

走访中,团队从当地农户了解到,每年4—5月,中江芍药花开遍地、漫山遍野。集凤镇石垭子村、玉兴镇凡龙村、通济镇道桩村、仓山镇西阁村……处处芍药盛开,芍药旅游节期间吸引百万游客前往观赏。

中江以花为媒,以景带旅,走农旅融合的发展之路,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今年,我主动申请加入村里的‘微村落’,翻新了自家的院子,开了个农家乐,人简直多得很,忙到没办法。”中江玉兴镇凡龙村村民刘小梅喜滋滋地说道。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地已形成“上赏花、下卖药、中间还有农家乐”的新模式。

据了解,中江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11万亩,全省综合影响力排名第三位,正与成都金堂联合打造50万亩龙泉山中药材产业带。2020年3月中江县龙泉山丹参白芍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首批省级农业园区。

“我们首先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扩大规模;下一步把示范园区从现在的四星升到五星,最后打算建成国家级示范园区。”中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继红信心满满。

近年来,中江不断擦亮农业产业金字招牌。坚持农旅融合发展,坚持“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农旅结合战略,着力打造5条农旅融合带,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抓实石林谷、继光湖、中国挂面村等文旅项目规划建设,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多彩田园、诗意中江”旅游农业品牌正在中江形成,处处绽放乡村振兴产业之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图文:邓子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