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原县鲁桥镇坚持“四化”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06 09:23: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马文卓 | 责任编辑:李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原县鲁桥镇立足本镇实际,积极响应,全力当先。通过不断加速农业科技化,推动产业规模化,打造产品品牌化,凸显镇村特色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生态农业建设,加速农业科技化

该镇大力发展“四位一体”的生态模式,在自然调控与人工调控相结合条件下,利用可再生能源,通过合理配置形成以太阳能为能源的光伏大棚助力农业,以沼渣、沼液为肥源,实现种植业(蔬菜)、养殖业(猪、鸡)相结合的能流、物流良性循环系统,建设资源高效利用、综合效益明显的生态农业模式。以生态农业建设为依托,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宣传等形式,提升群众科学种植的能力。一方面积极主动利用互联网这一快捷方式向群众推广农产品种植专业知识,开展线上村民种植技术培训。另一方面重点聚焦农作物选种、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和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组织农技人员、镇村干部走村入户开展推广培训,将农业信息化普及到群众家中、田间地头。

扩大畜牧养殖规模,推动产业规模化

该镇因地制宜积极发展畜牧业,不断扩大养殖规模,扩增养殖面积,截至目前全镇牛存栏1683头,羊存栏13120头,生猪存栏4204头,驴存栏800头,藏香猪1500头,家禽存栏12.5万余只。全镇高度重视畜牧养殖安全,积极协同畜牧企业引入新设备、改进养殖工艺,坚持抓好养殖、防疫、屠宰、运输等各个环节,明确要求和规定。并通过对人员的技能内训和外训相结合等方式,实现鲁桥镇畜牧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拓展设施蔬菜项目,打造产品品牌化   

该镇依托镇域资源优势,聚集资源要素,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一批基础条件好、主导产业突出、带动效果显著的农业产业建设项目,培育乡村产业“增长极”。积极推进秦天地(西安)三原蔬菜新优品种科技创新示范园建设项目,切实改造提升蔬菜基地,优化保质蔬菜品种;全力支持梓诺果蔬专业合作社育苗基地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发展农业产品品牌化;调整完善镇域内蔬菜交易市场、冷库、外包装等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前延后伸、横向配套、上承市场、下接要素,构建紧密关联、高度依存的全产业链。目前蔬菜区域公用品牌“西望良品”品牌已经发布,蔬菜产品包含菜花、茄子、西红柿等30余个品种,年产量13万吨,产值7亿余元,产品远销国内十多个省、市,年交易额5.8亿余元。

创新乡村文旅策划,凸显镇村特色化

该镇坚持“重点打造、整体推进”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思路,对全镇所有村建设基础、建设内容、推进步骤进行细化,将工作推进与“厕所革命、三堆六乱整治、村集体经济壮大”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确保同向发力、循序渐进。同时,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和人文历史,按照以农造景、以景带旅、以旅兴农的理念,重点打造东里村乡村文化示范村。改造建设4大街区,即文化街区(李靖故居门前——三新公路);乡创街区(李靖故居——村史馆石板路街);乡愁街区(东里南门口门楼——村史馆);形象街区(裕原路、三新路两侧),借文化之手延长并深化农业产业链,让乡村文化带动当地农产业升级增值。(图片及供稿:三原县乡村振兴局  马文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