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其艰难 更显勇毅——郑州地铁2号线沙门站抢险救灾工作的“十二时辰”

发布时间:2021-08-06 16:2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超峰 | 责任编辑:李媛

7月20日以来,郑州受暴雨侵袭,情况危急。中建七局交通公司作为驻豫央企,更是主动担当起社会责任,在公司党委统一指挥下,迅速行动,全力以赴进行抢险救灾,用每一个时辰的坚守、用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筑起了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

巳时

“胜利,公司党委要求我们郑州南四环项目部和其他项目部立即到地铁2号线沙门站进行抢险救援,你们立即组织力量即刻出发!”

“南四环项目部保证完成任务!”

7月26日上午9时,郑州南四环项目部项目经理要胜利接到中原分公司救援任务,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组织部署。

午时

抢险救援,刻不容缓。项目部立即组织管理人员12人,劳务人员20人,调集水泵12台,2级配电箱2个,抽水带4500米,发电机1台第一时间赶往抢险现场。公司纪委书记刘付龙,总经济师、总法律顾问宋冬平,副总经理刘威一行到现场协调指挥,加入到抗汛抢险队伍中来。

末时

全体人员到达现场,立即成立临时指挥部,明确职责和分工,各司其职确保抢险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下午15:00分,一台22千瓦水泵就位,水带铺设、电线搭接迅速完成,抽水工作正式开始。

申时

“蓄水池这边急需沙袋!”当抢险刚刚进入系统工作时,现场蓄水池告急,需要重新搭设,全体人员迅速支援,仅用40分钟堆垒了1000余个沙袋,搭建起了一个新的蓄水池。

酉时

“来来来,项目部食堂为大家准备了盒饭,大家快来用餐。”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王超峰一边参加抢险,一边保障后勤工作有序开展。他蹚着水和项目部食堂师傅一起为抢险人员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让大家在连续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吃上了一口热乎饭,为大家补足能量。

戌时

项目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经理崔四杰一遍又一遍蹚着水、踏着泥浆,巡查电路和水管接头,争分夺秒一刻不敢停歇。

亥时

夜色已深,地铁站里却灯火通明,水泵声隆隆作响,项目工程部经理张展斌带领劳务工人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排水工作,对于交通人来说,这个夜晚或许和白天并没有什么区别……

子时

项目商务经理李海飞一边收拾沙袋,一边巡查水泵抽水情况。面对抢险任务,大家没有一丝困意,面对24小时鏖战,大家保持高度警惕,没有丝毫松懈和麻痹。

丑时

“水泵排水口情况正常。”项目专业工程师靳鹏打着手电筒在路面检查排水口状况,对讲机里时不时传来他通报排水情况的声音。

寅时

寅时,本应该静谧的只剩下几盏灯光,然而还有许许多多的交通人,仍然在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双手守护一方平安。丁亚伟作为晚班人员,正手持手电筒蹲在轨道旁边观察水位变化,并及时通报实时情况。

“没事,我今晚一定早点回去休息。”但每次换班离开的时候都已经是深夜。在现场,他既是施工组织者、又是模范带头者,他就是张雷雨,中建七局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交通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当航海西路金水河桥抢险工作刚落下帷幕,他又步履不停的出现在沙门站抢险现场。

卯时

“胶鞋用完了吗?不够我再买。”迎着晨曦,项目物资部经理侯成龙开始详细排查,了解物资使用情况,及时进行补充,为抢险战士们备足武器装备。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流逝的是时间,扛起的是责任,历经4天4夜的艰苦鏖战,地铁2号线沙门站于7月29日抢险工作圆满完成。越是关键时期,越能彰显中央企业的责任担当,“交通人”用担当诠释“奋进争先”,用初心筑牢“防汛堡垒”,用使命守护“万家灯火”,传承“中建人”血脉里的红色基因,切实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坚强力量!(王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