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担当!中建七局新乡凤凰山引水工程项目部防汛救援侧记

发布时间:2021-08-06 16:25: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相前、周志宇 | 责任编辑:李媛

自7月21日始,新乡市突遭强极端降水,共产主义渠卫辉水库水位迅速上涨,新乡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建七局交通公司新乡凤凰山引水工程项目部应新乡市水利局求助,迅速组织救援队伍投身救援工作中。

21日晚10时30分,由于雨量急剧增加,共产主义渠水位迅速上涨,凤泉湖第二标段卫河堤坝处出现溃堤,大水随时可能流入卫河,倒灌进市区。项目部迅速成立以项目经理刘杰为组长的抢险应急小组,15名抢险队员穿戴好救生衣、反光背心、雨衣雨鞋等安全保障用品,携带铁锹、沙袋迅速集结,火速赶赴灾情现场。抢险小组队员每4人编排为1个小组,全力投入到沙包装填工作中。顶着滂沱大雨,项目部抢险队员连续奋战5个小时,于次日凌晨4时30分完成5000余只沙袋的装填工作,为防止渠水倒灌贡献了交通力量。

22日上午,在暴雨和上游水流共同作用下,共产主义渠水位急剧上涨,泄洪工作迫在眉睫。下午14时30分,共产主义渠开始泄洪,至17时40分,共产主义渠内洪水漫堤,沿卫河下泄,泄洪区水位以每小时20厘米的速度急剧上涨,凤泉区潦原浸天,泽国千里。

危急时刻,项目部临危不乱,迅速组建抢险救援小组,全体员工坚守阵地、勇于担当,在努力自救的同时积极帮助周边地区开展抗洪救灾工作。22日晚19时30分,在项目领导的带领下,全体员工在深达1米的洪水中进行沙袋装填及项目抢运工作。23日上午,凤泉区水位趋于稳定,项目部最深水位达2.2米,项目食堂与一层办公楼均被淹没,25名员工被困在办公楼二、三层内,急缺淡水、食物、生活及照明用电。紧急关头,项目部青年突击队队员穿戴好救生衣、游泳圈,展开救援。

24日下午17时20分,项目部1艘皮划艇成功到达受灾现场。撤离过程中,多名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先人后己,有序撤离。当晚22时10分,全体员工安全抵达至市区救援点。

在安全转移后,项目部即刻调整状态,投入到灾情救援中。救援队冒着倾盆大雨迅速开展营救工作,将受困群众平安送达市区,为他们提供食物和饮用水,共成功救助6人脱离险情,转危为安。此外,项目部员工还积极参与捐赠物资等行动。

截至八月初,上游泄洪仍在继续,项目部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每天组织管理人员进行轮岗值班,时刻准备着投入救援中去。(黄相前、周志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