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千亩玉米喜丰收 防疫生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1-08-09 10:57: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卢静、肖珞瑒、戴真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8日,在S223桃江县石牛江镇段公路两侧,上千亩玉米地郁郁葱葱,数台机器在田间来回作业,随着收割机轰鸣开过,一排排原本笔直挺立的玉米秆被卷入机器大口,瞬间粉碎并“倾注”在一同开过的另一辆车的车厢里。

“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情况下,全力以赴帮助公司、合作社以及群众收割玉米,这些玉米收了后马上就可以装袋打包,发送到广东省一饲料公司,目前已收割了100多吨。”石牛江镇农技站站长石曼云说,全镇玉米种植面积达5000余亩,每亩产量30余吨,产值每亩千余元。

石牛江镇是桃江县粮食生产大镇,2020年上半年,镇里收到省农业农村厅核发的图斑,全镇有7000余亩地属于严格管控区。接到通知后,县镇两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产业结构调整有关工作,决定对严格管控区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全面实施“水改旱”工作。去年下半年完成全体农户土地流转合同的签订工作,实现土地集中连片后,全镇对管控区土地进行了翻耕、开沟、沥水和打石灰等治理工作。

今年3月,在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石牛江镇引进玉米、大豆等产业,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昱晟种业和湖北翱翔两家大公司,共流转土地约5000亩,进行玉米和油菜轮作实践;发动本地爱农农机合作社、丰收农机合作社流转土地约2000亩,进行大豆和油菜轮作实践。至此,全镇由政府主导,“公司+合作社+农户”种养殖模式初具雏形。

“我们公司有自己技术研发团队,从播种、耕种到收割,全程实现了机械化操作。”昱晟种业负责人郭赛魁介绍,公司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玉米种植技术、收购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群众都比较受欢迎,目前玉米产量稳定,效果可观。

“玉米收割结束后,我们会立即对土壤进行取样送检,下阶段7000余亩耕地将全部种上油菜,下半年重点发展油菜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石牛江镇党委书记荣凯介绍。据悉,石牛江镇的粮草、粮豆、粮油轮作模式,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减施化肥,显著降低农业面源污染,既保粮食安全又保绿水青山,实现化肥农药双减,产量效益双增,是桃江县积极探索种养循环生态农业的生动实践。目前,全镇玉米已进入丰收期。(卢静、肖珞瑒、戴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