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眼里的乡村画卷

发布时间:2021-08-09 11:01: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夏日的傍晚,漫步在浙江省义乌市苏溪镇杜村美丽的彩虹路上,抬眼望四面青山掩映,一排排青砖黛瓦的新中式建筑静静伫立其间,偶然见到村民们在种满花卉绿植的庭院里淘米洗菜,怡然自得,谈天说地之间,话题总也离不开近几年村里的发展。

“村子这几年发生了飞跃式的变化,现在村民都住进了别墅排屋、户户有美丽庭院。社保医保、休憩公园、体育设施、居家养老配套等城里人有的,我们都有!现在村里不仅生态环境变好、变美了,收入和生活品质也越来越高了,感觉日子越过越有甜头,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义乌杜村英腾副食店店主楼正喜、许红芳夫妇你一言我一语,兴致勃勃地描绘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

图为青山环抱的杜村,生态环境美,出门即是新建的伏虎公园

据介绍,地处义乌北部僻远山区的杜村,是有500多年历史的偏远小山村,以前村民主要以制作豆腐皮、种植水蜜桃为生,人均收入低,家家住的是土瓦房。由于四周背靠大山,交通出行也极为不便。改革开放之初,村里的发展也总是慢人一拍,与城里的差距也越来越大,八九十年代村里基本上留不住年轻人,大多出外打工谋生。已近六旬的楼正喜谈起以前的往事,心里泛起了阵阵难以言表的触动。

“为了生计和更好的发展,我跟老伴在1991年来到了湖南永州做批发袜子和保暖内衣生意。”楼正喜对年轻时创业打拼的那段经历刻骨铭心。“选择背井离乡到千里之外的陌生地方创业,其实也有难言的苦衷,当时一双儿女尚在年幼,父母在家种地,家里的经济收入微薄,而且欠了外债,一家的重担就自然落在了我们的身上。”楼正喜介绍说:“他的父亲楼金寿是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是个很坚强的人,当时他就鼓励我年轻人就要多出去闯闯,但不管走多远,千万不能忘了家乡的建设和发展。”

谈到过去的创业经历,楼正喜说:“初到永州,夫妻俩口袋里仅剩不到600元钱,从摆地摊卖小百货做起,风餐露宿、省吃俭用才慢慢有了一点积蓄,半年后在老乡的帮助下花2000多块钱租了个卖袜子内衣的针织品摊位。”当时做生意缺资金、缺经验,就是肯吃苦、讲诚信。为了组织到物美价廉的商品,每次进货的时候都要经常往返“义乌、广州”二地,一家家问,一遍遍记,为了省钱火车票买的从来都是站票,吃的是自备的干粮。在永州做生意二十余年,在朋友的帮助下,生意从无到有,慢慢上了轨道。

乡情是种思绪,是埋进心里的深深眷恋,亦是照进梦里的热切期盼。2018年的一天,楼正喜接到年近九旬的老父亲打来电话:“喜子,你那边生意可以叫后辈们接手了,现在村里正在热火朝天地搞建设,你想想能不能回来做点什么,也为村里的发展做点贡献!”早有意回家乡继续创业的楼正喜夫妇,把永州的生意交给了女儿,果断回到了久别的杜村。回到家乡杜村,夫妻俩一合计就从开家便民的副食店开始,空闲时间也可以静静享受下与儿孙们的天伦之乐。谈到在家乡开店,楼正喜动容的说:“虽然经商多年,但对开副食店夫妻俩心里也没底,一次无意中的咨询,义乌烟草的客户经理就从开店选址、商品陈列、品类组合建议、双屏机的操作应用等方面事无巨细,一直给予了耐心周到的指导和服务,令我非常感动!”

图为店内配置的终端一体双屏机,方便数据采集和分析

2021年义乌烟草推进“农网消白”迭代提升工程,积极融入乡村振兴大局,结合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分批推进“一户一策、一村一特色”的农网数字化改造。通过融入数字“芯”应用,输出香溢零售品牌“芯”价值,义乌农村终端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楼正喜夫妇经营的英腾副食店,不仅店堂清新靓丽、商品陈列有序;而且数字化工具应用渗入经营的方方面面,现在只需通过双屏机“点一点”经营“进销存”数据就能实时全掌控,通过香溢家APP“刷一刷”消费流水数据可视化展示一清二楚,通过点击义乌烟草一对一推送的“数字产品”,各种商品组合套餐选择、市场信息填报与反馈都能在线上一键式解决。楼正喜说:“店铺数字化改造以前会觉得很复杂,事实上通过数字化工具的应用,不仅使我的经营变的更加简单、更加方便,而且给消费者的体验也更好了,以前觉得很难又很麻烦的事,现在只要点一点就能马上解决”。

如今在家乡开店已近三年的楼正喜夫妇,也成了村里致富大军中的一员。作为村里老党员的楼正喜,开店之余,积极投身到村里村外的公益服务事业,积极为村里的发展献计献策。“这几年儿子开办的玩具厂生意越做越大,小店生意也越来越红火;前几年在村里新造的三层半别墅完成了精装修;三门冰箱、可烘干式洗衣机等高档生活电器一应俱全;闲暇时分,或在庭院里打理下花卉绿植,或约三五好友在顶楼空中花园里喝上一壶好茶,生活过的越来越滋润。”

图为店主楼正喜新装修的别墅

“现在村里老人不仅每个月可以领到几千元的养老金,还能每年收到村里一笔不菲的分红;村居养老中心还专为老人提供一日三餐一荤二素的营养餐;周围山清水秀,出门就是大公园,晚上在游行步道里散散步,与老伙伴们聊聊家常,真的非常惬意!现在这种幸福甜蜜的生活,以前真的想都不敢想!”楼正喜感慨地说:“这一切都得感谢党的助农惠民政策好!”

“据悉,今年村里还将继续加大周围1800亩山林和水域广阔伏虎水库的产业植入和乡旅开发,通过兴建香榧林农场、文化长廊、欢乐谷等项目,把杜村建设成为乡旅的网红打卡地。”对于未来村里的发展,楼正喜的眼里充满了期待,又流露出了满满的自豪感。

图为通往杜村的三色彩虹路,村民的致富路

“美丽乡村是一颗颗明珠,把美丽转变成经济,连珠成串,通过项目嫁接,拓展乡村振兴之路。乡村振兴是幸福新生活的开始……”楼正喜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从他坚定的目光中,看到一幅现代农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并变得越来越壮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