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服务社区金融需求的“时代音符”

发布时间:2021-08-09 14:52: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赵群 | 责任编辑:李媛

赵群还在学校期间就入了党,党龄比工龄还长,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老党员”。幽默、乐观的赵群笑起来极富感染力,虽然是罗庄农商行基层分理处负责人,大家还是喜欢叫她“大群”。 

大群所在的农商支行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内服务三个居民社区和一个农贸市场。随着临沂城市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辖区内真正务农的少了,社区从业人员或为办企业的,或为做生意摆摊的,或为打工人员。“人员构成的变化必然会带来金融服务项目及方式的变化。”凭着敏锐的职业嗅觉,大群意识到,只有尽快建立与客户需求相匹配的基层金融服务,才能与时俱进,适应新形势下的城乡新生态。

机会来了。为了适应新的变化,农商行针对市场的新要求,对有创业需求的增设了创业担保贷,对有种植养殖需求的增设了鲁担惠农贷,对有经营资金需求的增设了周转贷......新的金融措施给大群提供了施展拳脚的舞台。

在一次在辖内社区开展的普惠金融示范村建设活动中,一位抱着孩子的青年妈妈在听农商行讲解创业担保贷时格外认真,这引起了大群的注意。她走过去仔细向那位妈妈询问情况,随后又找到社区书记了解情况,得知这是一位生活靠低保的二胎妈妈,家庭信用状况良好,丈夫2019年不幸出车祸丧失劳动能力。这引起的大群的思考:金融普惠就是要让基层老百姓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如何才能让这位妈妈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大群决定放手一搏。通过一次次调研,大群主动当起了这位妈妈的参谋。帮她出主意、想办法、跑市场,并根据市场情况建议她开一家孕婴用品店,并告诉这位年轻妈妈,创业资金可以使用政府贴息、手续简便的“创业担保贷”。大群还通过自己掌握的人脉资源为其联系进货渠道和销售货源群体,为这位年轻妈妈铺路搭桥。

在大群的努力帮助下,年轻妈妈通过办理了创业证、创业贷款,正式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孕婴用品店,开始了崭新的生活。年轻妈妈更是通过罗庄农商行的金融帮助,完成了从依靠社区“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成长为一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每每谈及此事,大群总是若有所思。她告诉我们,这件事情对她的启发很大,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技术手段在变新,对一名基层金融工作者而言,贴近实际,与时俱进,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人民利益为重,应势而谋、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也算是对“大挎包精神”的一种传承和拓展吧。(双月支行  赵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