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物也能“有价值”,杭州滨江长河这个社区有“妙方”

发布时间:2021-08-10 11:25: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吕心德 | 责任编辑:李媛

位于杭州滨江长河街道月明社区的风雅钱塘小区有住户2058户,居民约9千余人,是月明社区人口最密集的小区之一,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250桶左右,而这个社区在今年2月荣获了省“2020年度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称号。这一成绩离不开社区、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全体居民的共同努力。

月明社区率先在风雅钱塘小区试点垃圾分类亭长制,建立一套能够及时发现、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落实各项长效管理措施,创新垃圾分类长河月明样板。社区参考彩虹的七色,在小区内设七个垃圾投放“亭”,以“赤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为标签,建立“党员先锋亭”、“银发护卫亭”、“匠人匠心亭”、“雏鹰成长亭”、“青春起航亭”、“天使之翼亭”、“巾帼丰彩亭”7个岗亭,亭亭有特色,岗岗有归属。同时,“聘用”社区干部、居民志愿者等担任每个岗亭的“亭长”,进一步夯实岗亭管理责任制,打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新风尚。

自今年7月起,月明社区响应滨江区城管局局长李树人“深化完善各类垃圾投放、收集、清运及处置体系建设。在现有可回收体系中全面开展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工作。”工作指导,进一步精细化开展风雅钱塘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将低价值废弃物“变废为宝”再回收。

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工作开展前期,社区利用微信群组、公众号等方式向居民推送低价值废弃物回收告知书,并组织物业、业委会、七彩亭长等20余人召开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专题培训会,邀请相关负责人授课,介绍低价值回收物的具体种类、处置方式和督导意见。

截止到目前,风雅钱塘小区每日可分类处理低价值可回收物40余桶,减少“其他垃圾”10桶左右。通过第三方处置企业统一回收处理,循环再生等手段,让原本“人人嫌弃”的废弃物成为“处处有用”的可回收物,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

社区在这段时间通过一次次行动,总结风雅钱塘小区经验,逐步完善回收方法,在垃圾精细化分类,回收低价值废弃物的工作上又一次“奋勇争先”。社区下一步将站在实现“两个亚运、同样精彩”的高度,持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力以赴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展现美丽多彩家园。

(图文:吕心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