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观智能:厚积勃发 在高新一年实现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21-08-11 11:05: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夏忆 | 责任编辑:李星

2020年,在人工智能领域,尽管遭遇了疫情,博观智能还是像一匹黑马冲了出来,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这家公司就在济南高新区实现了爆炸式的华丽蝶变,济南总部研发团队从最初的18人发展为超过100人;以“济南”总部为起点接连在杭州、北京、深圳、西安四处开花,公司员工总数已近400人;销售额从0达到近亿元,在2020年底被评为山东省人工智能十佳企业。

在华丽转身的背后,既有博观智能团队十年的厚积勃发 ,也有高新区一路的保驾护航。

十年磨一剑,落地高新

博观智能公司名称中的“博观”二字取自宋代大文豪苏轼的《稼说送张琥》中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诚如“博观”二字的来源含义,在博观智能CEO谢会斌带领初创团队在高新区注册博观智能之前,已经走过了长长的一段路途。

在这之前的将近十年,作为研究院院长的谢会斌带领核心团队成员就职于数字化交通及智慧物联引领型企业千方科技旗下宇视科技,一直专注于人工智能技术深耕及AI项目落地实战,十年磨一剑,让这个人工智能团队拥有了成熟的技术积淀。

博观智能CEO谢会斌

走到2019年的第十个年头,谢会斌越发觉得“这已经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了,而我们团队在过去做了这么多算法,做了这么多场景,这么多的案例,我们其实可以把这些技术用到更多的合作伙伴,更广阔的前景之中,为社会赋能,体现人工智能更大的价值。”于是,谢会斌带领部门研发团队在前公司宇视科技的鼓励支持下跳脱了出来,独立创办了基于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创新技术企业——博观智能。

2019年12月31号,博观智能总部在高新区落户成功,2020年一月一日,新年的第一天,谢会斌以新的身份带领初始济南研发部18人团队入驻高新区奥盛大楼,开始了新的征程。

为何会选择来到山东济南高新区落地?

谢会斌介绍说,“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有丰富的产业门类和智能化应用的场景基础,对人工智能算法落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济南是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创新发展试验区“双区叠加”,出台了一系列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高新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拥有中国算谷,具备人工智能算力优势,与公司的算法优势形成互补与促进。”

这些高新区的优势条件都为博观智能后来的蝶变提供了良好的铺垫。

快速响应,创新不止

“公司刚刚创立,我们就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谈及博观智能刚刚创立的状态,可谓是出师不利,但似乎也恰恰是这些困难给了博观智能新的机会不断创新,推出新产品,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

“我们的响应速度是比较快的,我们当发现有一些社会需要去人工智能AI去解决的时候,我们会快速响应。”谢会斌说。

博观的人脸识别算法应用在高校测温系统

在疫情中,戴口罩,测体温成为了每个人的常规动作,博观智能在疫情暴发后迅速组成防疫算法攻关团队,成员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不顾疫情风险,从全国各地放弃春节假期赶回公司,在没有任何可借鉴技术资料的情况下,从零开始进行算法自主开发,加班加点输出多种方案,最终在一月底便开发出戴口罩下的人脸识别算法,且识别率较当时最先进算法指标提升20%,测温技术水平也处于业内领先并完全达到了落地应用水平。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管控,如何在学校复学的同时实现师生智能实时体温监测、戴口罩信息识别,体温及出入信息录入平台,成为了不少大学的新需求。

针对此,博观智能自主研发的高精确识别率的戴口罩人像识别算法再次获得升级,能够“秒级”实现不摘口罩的人像识别和测温通行,可适用于校园、楼宇、园区等场景入口的监测系统中。

有了研发的新产品,接下来就是把产品尽快推入到市场中,在这个过程中,高新区的保驾护航让谢会斌印象深刻,“高新区不仅仅前期给我们提供了宽敞的办公楼,减免了部分房租,还帮我们开拓市场,在我们刚刚落地高新,还没有什么客户资源,幸好有高新区政府协助发力,领导牵头,组织参展活动,帮我们牵头对接了各大高校和各种企业协会,我们的产品才得以顺利地进入到市场中。”

在高新区的助力下,很快,博观智能推出的主款算法应用在山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聊城大学等高校以及全国近百个中小学校园,为复学复工带来有效保障。

有一段时间,在社区,“电瓶车安全”成为广受关注的问题,博观智能又针对这一问题,研发推出电瓶车入电梯检测的算法解决方案,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实时分析电梯里面的实况视频,可以第一时间智能识别并锁定电梯内的电动车,并实时告警,精确度在95%以上,从源头上杜绝安全隐患,为公众带来智能化的安全守望。

“全景AI 1+2”,赋能传统行业数智化变革

在过去,“算法接口单一、算法产品单一、应用行业单一,响应速度缓慢、算法识别率低、易用性差”等因素极大影响了人工智能技术落地的步伐,针对以上人工智能落地普遍行业痛点,博观智能基于过去十年来六大核心算法能力,以及1500余项AI项目工程化落地沉淀,推出“全景AI 1+2”AI赋能战略,并形成涵盖云边端的“北斗七星”全景产品体系,以平台+产品+服务全面赋能传统行业数智化变革。

谢会斌介绍说,通过全能力集开放的BrePaaS平台,博观智能实现智能硬件接口、算法的全能力级别开放,在此基础上打造人像人体、车辆识别、跨镜追踪(ReID)、车路协同、客流分析及行为识别六大类核心算法能力,形成业内领先的全景AI算法体系。博观通过自主研发的BreSuite一站式算法产品化开发引擎,实现全自动化的高效开发,AI产品化开发速度高于业界平均速度50%以上;自有B-IPD开发流程,是业界首个针对AI算法开发的流程。

  北斗七星产品发布会

2020年,通过BreSuite一站式产品化开发引擎,博观智能推出涵盖云边端的北斗七星全景产品体系,产品包含天枢云算法引擎,“摇光”智能盒AIbox系列产品,“文曲”综合管理平台,“玉衡”人像识别测温一体机。

“针对不同客户,不同场景,不同需求,我们在算法的基础上做对应的一些硬件和平台的软件,有了这些软件加算法加硬件以后,我们现在就慢慢的形成一些轻量级的解决方案,可以应用在医院,社区,园区等等领域之中。”谢会斌说。

随着发展,博观智能的产品应用在更多的场景中,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工业、智慧园区、智慧能源等方面都能看到博观智能产品的影子,“通过深入细化行业领域,部署全国超过260条高速、数十个机场、100个城市公共安全以及数十个厂区生产环境,累计行业交付达1500个人工智能项目。”

博观在2020年底被评为山东省人工智能十佳企业

这是一个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技术变革,场景应用,趋势变化层出不穷,而博观智能是在这一股时代洪流中快速向前奔跑的一员,未来的世界会是什么样,没有人会知道,但有一点毋庸置疑,时代的变化远远超过你的想象,而博观智能能够做的,是朝着“创造智能的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地向前,不断创新,永无止境。

对于未来,谢会斌说:“博观将在已有自主研发的AI算法和产品平台基础上,继续加强算法技术研发投入、拓展算法软硬件产品开发,通过我们多年以来丰富的工程化实战应用经验和能力,为更多垂直细分行业提供更精准、更高效的AI应用解决方案和落地应用服务,与众多的AI产业生态合作伙伴一道,开发实现多行业、多场景、多领域的生态场景赋能。”(文:夏忆  图:博观智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