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高铁穿山越海“腾”起民族复兴“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08-12 14:45: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鹏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6日,随着中跨合龙段最后一榀钢箱梁安装完成,国内首座跨海高铁桥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向通车目标又迈进一步。在启幕“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伟大时刻,福厦高铁的成功建设,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昭示着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加速度”。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中国高铁一往无前。高铁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体现。作为国内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刷新了我国高铁技术难度,推动了我国高铁跨海桥梁的技术发展,见证了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后来居上的奋斗轨迹,完成了从“追逐者”到“领跑者”的身份转变。在由高铁大国向高铁强国迈进的过程中,中国高铁脚步铿锵,坚实、自信而有力。而这背后,凝聚着无数铁路人的默默奉献和艰辛付出,生动诠释了中国高铁人不畏艰难、克难攻坚、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

奔腾的钢铁巨龙,释放出交通强国的无限动能。福厦漳高速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为福建沿海开发战略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有了这条跨海高铁,福建的发展速度将如虎添翼、快马加鞭,不仅可以更好融入全国发展大局,也可以更好搭乘“一带一路”东风,抢抓时代发展机遇,提升比较优势,吸引外来投资,实现沿线城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高铁建设驰而不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第一指标。福厦高铁的建设,不仅能拉动沿线城市旅游、商贸、农业等产业的发展,也能拉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增收,更能提升沿线群众的出行水平,提升沿线群众的生活获得感与幸福感。可以说,福厦高铁不仅是一条希望之路,更是一条幸福之路。有了这些“钢铁巨龙”的助力,中国的发展速度一定会越来越快,中国人民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美好,富强中国、幸福中国的壮美画卷在高铁擘画下一定会愈发清晰。(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