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小平菇铺平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8-13 11:0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兆华 | 责任编辑:李星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近日,内蒙古托克托县伍什家镇大圐圙村平菇种植基地生产也像骄阳一样如火如荼,几名工人正在忙着翻菌棒。

“这几天正是蘑菇大量产出阶段,每日产量约400公斤。来看看咱村平菇生产基地,这有县里给派的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再加上干活的村民手勤用心,产品质量绝对放心。”大圐圙村党支部书记王占平边介绍边带路。走进种植基地,四五个妇女忙着干活,有的拎着篮子采收,有的拿着剪刀修剪去根。 

大圐圙村多年来是经济基础薄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今年,村“两委”班子通过调研走访,寻找适合本村的产业。他们了解到,平菇市场行情稳定,种植投资较少、可吸纳劳动力多,最终选定平菇种植项目。经过认真研究利用村集体闲置砖窑,试点发展了2400平方米的平菇种植基地。“基地建设完全利用村里闲置资产,全部为荒地,并紧邻村子,方便村民上班。今年种植了3万株菌棒,预计能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以上。”王占平介绍说。 

随着平菇种植基地的建设,村里还投资建起了恒温库,购置了运输车,以稳定平菇产业的发展。平菇存放于恒温库,可一周内保持新鲜。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大圐圙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是托克托县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目前托克托县各村居都立足本土资源,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产业,在壮大集体经济,富民增收上展现出源源不断的活力。(图文:秦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