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知识农民”成生产致富能手

发布时间:2021-08-16 10:04: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曾伟明 | 责任编辑:李媛

南县华阁镇天然港村曾经的一块“种粮粮不收”的抛荒洼田,如今已是荷莲满园、龟鳖满塘。村庄的变化,得益于村里的“知识农民”。

这块300多亩低洼湖改田曾被“抛荒”多年。该村种粮大户李志学等人酷爱钻研农业科技知识。2020年,他带领村里几个种粮大户在这片洼田上创新实行“莲、虾、龟、鳖、鳝、藕尖”的“一田六收”套种套养,亩产值从不足千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元。看到成效后,附近的农民也跟着转型套种套养。这片曾经的“抛荒地”,如今不仅让天然港村的经济总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还成为村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从未进过校门的李志学从2019年开始,就从村里农家书屋借阅农技知识相关书籍,并让儿子当他的老师,儿子读,他就听。就这样,酷爱学习的他,根据书本上的知识,多次在家里的70亩低洼田里搞起种养实验,最终发现了“一田六收”的窍门,也让曾经的“抛荒洼田”成了名副其实的“金窝”。(图文:何云松、曾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