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小小的多肉 大大的梦想

发布时间:2021-08-17 10:46: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紫钰、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多肉直播间,今天来的老铁有福利了,我手里这盆是直径是10.8的宝丽安娜,市场价9块8,爆福利5块8带走……”

正在直播中的刘长江

8月15日,在淮滨县赵集镇廖庄村的童心花卉多肉园艺见到了正在火热直播中的刘长江,妻子李倩则在一旁打理多肉。

“我种多肉有好些年头了,看,这盆是昂斯诺,这是菲欧娜,那一片全是紫蝶。”刘长江端起一盆多肉自豪的介绍“这个是我培育的新品种,市场上没有,我给它取名‘新嫁娘’。”

2007年刘长江去上海打拼,做过仓库叉车工,开过出租车。

“多肉现在非常火,你可以试着转行种植它,我的多肉基地位于上海下沙镇,一会儿到达目的地你可以参观一下。”2016年的某天,刘长江在开车租车时,拉了一位种植多肉的客户,他们交谈甚欢。

到达目的地时,刘长江被基地热闹的的场景所震惊,成片的多肉植物园规模宏大,来往的商户络绎不绝。

刘长江和妻子李倩正在打理多肉

“我为什么不能种呢,人家能种好,我也可以,我一定种的比他好。”刘长江暗下决心,要干出一番天地。

说干就干,刘长江那段时间,放弃跑出租车生意,在家里查阅书籍,并观看多肉种植教学视频学习种植的基本知识,还经常到下沙镇的各个多肉基地转,“偷学技艺”。学完后,就在在下沙承租了一个大棚,开始种植多肉。

“当初在上海独自摸索的日子确实非常艰辛,第一次种植多肉,两眼一抹黑,什么都不懂,出现过进了一批多肉全部养死的情况,没想过放弃,我相信我能成功。”回忆在上海的日子刘长江说道。

一个大棚,两个大棚,三个大棚,一直发展到十二个大棚,刘长江种植多肉是越来越有经验,生意做得是越来越红火。

多肉变“多金”,致富大产业

受疫情影响,2020年滞留在家的刘长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值班期间,镇村两级干部与他沟通:“你这又有经验,完全可以在家里种啊。”

刘长江想起在外打拼多年,而且受疫情影响,多肉的市场不像以前那么火热,上海的地租反而在上涨,又加上响应镇里“雁归来”的号召,便把基地搬回了家乡。

2020年10月,刘长江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帮助下,很快租到了五亩地,因为有经验,他在自己租用的土地上一下子建了八个大棚,种植了包括麦秆女王、屁屁花、昂斯诺等700多品种的多肉。

“现在我的多肉园里总共有50多万株植物啦。”刘长江说,“我这多肉根本不愁卖,线上通过快手、淘宝卖的很火,线下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有很多我的客户。”

“我农闲时节在这干活,不累,非常轻松,一天一百块钱,我一年可以干一百多天,轻轻松松挣15000元左右。”廖庄村村民简锋告诉大家。

致富不忘众乡邻,现如今有6名群众在刘长江的多肉基地工作,他们有的负责管理卫生,有的负责多肉打包,生活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下一步,我准备扩大规模,号召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一起干,大家抱团取暖,站稳市场,共同富裕。”对未来,刘长江信心满满。(图文:淮滨县委宣传部 王紫钰、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