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的团队 奋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8-17 13:41: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引弟 | 责任编辑:李媛

——记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公司新昌项目部

走进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分公司新昌项目部,这个项目团队管理人员整体趋于年轻化,他们中大部分人员都是“第一次”从事本职岗位工作,作为“第一次吃螃蟹”的他们,从项目建设伊始零起步,到项目各项紧扣节点顺利推进,再到该项目党支部被评为包头市“最强党支部”荣誉称号;获得中国五矿、中冶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并在路桥公司“奋战120天,献礼建党百年华诞”劳动竞赛评比中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一路走来他们用稚嫩的双手,坚强的决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无奋斗、不青春”的铮铮誓言。

“第一次”接受新的岗位挑战

中国二冶集团路桥公司新昌智能装备小镇产业园建设项目EPC总承包工程,工程总造价75000万元,2020年4月,该工程部成立伊始,路桥公司公司为使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早日独挡一面,经过慎重考虑,全部挑选年轻职工负责此项施工任务,作为一群80后、90后的年轻职工,他们“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第一次担任材料员、第一次负责技术工作,没有经验可循,没有模式可鉴,意味着会面临许多从未碰上的局面。面对75000多万工程造价,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各种挑战层出不穷,为了尽快适应当地的环境,更快更好地进入新角色,该项目团队白天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晚上见缝插针的翻阅专业书籍,补充业务知识,抓住一切学习机会,持续克服了数月气候障碍,疫情影响等风险挑战,他们白天复盘,晚上谈判,与业主单位、设计单位共同推进项目进展;由于新昌项目地处南方,雨期较长,地质非常不稳定,天气复杂多变,施工技术难度大。项目团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他们足迹踏遍了施工现场的每一寸土地,看遍了图纸上的每一个细节,在安全风险高的施工段,加强严密监测,有力保障了项目的安全质量。

在考验中快速成长的“学生兵”

从光鲜亮丽的大学校园,到尘土飞扬的工地,从无忧无虑的学生生活,到充满挑战的工作领域,2020年入职分配到新昌项目的大学生们,初入职场,面对工作强度大,苦、脏、累,“象牙塔”里无法体会的艰辛,他们感触最深的,不是全勤无休、日行万步的苦与累,而是见证了项目从最初建设到工程拔地而起,得到甲方的肯定认可,自身获得的成就感和成长带来的惊喜感。今天,入职一年多时间过去了,当时初出茅庐的“学生兵”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项目通”,他们觉得一路走来,或许是永远不甘活在舒适区的“躁动”让他们走到了今天。该项目经理经丽伟说,“虽然看似年轻学生稚嫩不担当,但是行动上却一点也不含糊。”

考验接踵而来

今年,项目遇到了前所未有挑战,甲方在原有工期基础上压缩4个月。空前的压力并没有将他们压垮,而是更加激发起斗志。为加快项目建设,该项目团队黎明破晓、启明星出,正向着目标任务奋力推进。截至目前,该项目小微产业园4幢厂房楼面全部施工完成,内墙、外墙,卫生间、门窗安装、电梯安装进入交叉施工阶段。4#厂房内、外墙涂料、真石漆已全部完场,卫生间装修和门窗安装等工程正在有序进行。1#-3#厂房内墙涂料已完成80%,正全力以赴按照甲方既定工期要求不断发起冲刺。

“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人生的每一份看似碎片的积累,成就了今天的辉煌。一次次从零开始,最终在中国二冶项目建设这块沃土上茁壮成长。青春,是什么模样?该项目的每一个年轻职工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个问题作注,他们面对困难勇敢说不,将责任挂在心上,将精力倾注企业发展,让青春无憾,让青春有为,不负时代馈赠,不服企业嘱托,用忠诚和实干书写出公司未来发展的希望。(王引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