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阁镇:“豆壳子”敲开了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1-08-18 11:1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鸿驰、贺小萱、曾伟明 | 责任编辑:李星

“今年的天气不错,豆壳子价格也不低,有三块多,一亩的收成估计有两千多。”8月16日,正在送豆角的南县华阁村村民王友山乐呵呵的说道。“豆壳子”是豆角的南县话别称,豆角含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嫩豆荚肉质肥厚,炒食脆嫩,也可烫后凉拌或腌泡,是农村不可多得的一道家常菜。

村民将鲜摘的豆角送往合作社

在外打工的华阁村致富带头人赵安乐在2018年就发现华阁镇的土壤适合种植豆角,但是村民都是自产自销,或者是拿到集镇上零售,没有扩展其种植规模以及深加工。赵安乐分别与长沙、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的同学、朋友联系了解后发现种植豆角有很大的商机,毅然辞职回家成立了“南县裕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承包了200亩旱地进行豆角种植。选良种、深翻耕、勤管理、拓销路,在2019年豆角种植毛收入就达到了60万元。2020年赵安乐将豆角推广到了华阁村、裕阁村、天然港村等8各村200多个农户中,提前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确保最低价格,就这样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到了3000余亩。

“单纯的买卖鲜豆角,不仅受空间的影响还受时间的影响,因为豆角的产量高峰期都在同一时间段,而市场的容纳量是有限的,导致供大于需,对于我们种植户是‘吃亏’的。”赵安乐表示到。于是在2020年底赵安乐打起了深加工的主意,自己搭建豆角深加工场,场地占地约5000平米,加工池全部蓄满可同时容纳豆角100余吨,用食用粗盐腌制,盖上湖区特有的沙土,在自然的腌制过程中美味、爽口的酸豆角就生产出来了,收入也再次增加了。在2021年裕华蔬菜种植合作社的毛收入高达600余万元,加入合作社的农户脸上也洋溢了幸福的笑容。(图文:王鸿驰、贺小萱、曾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