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防控屏障圈内,千亩“金葫芦”瓜熟蒂落

发布时间:2021-08-18 11:1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云松、曾伟明 | 责任编辑:李星

8月16日,南县华阁镇东汶洲、同兴、子午等三村的“吊瓜”被雨水洗涮了两天,碧绿青翠。“吊瓜”园内,许多农民待雨水稍停的面刻,忙着开沟、锄杂草、追肥、喷洒防冶病虫害的药物,还有的农民在修剪偏枝等。望着一串串橙黄橘绿,清香四溢的“吊瓜”,藤蔓下忙碌的农民,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同兴村农民朱如彬在“吊瓜”园中,看到自己精心管理的“吊瓜”结出了一串串足球般的瓜果,轻松一口气说,疫情防控期间,正是“吊瓜”需要加重管理的关键时期。去医院接种疫苗,又要耽误农事,不接种疫苗,干农活又不放心。在村干部的关心接送下,朱如彬及工人们顺利在卫生院接种了新冠疫苗,也为他们的吊瓜产业筑起了一道“免疫屏障”。为了保障瓜果成熟季节不受雨水影响,朱如彬和妻子晚上还加起了下园开沟理水的夜班。

    东汶洲村农民肖建新是“吊瓜”种植大户,一家人的收入全靠“吊瓜”。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安全生产,他们一家人早早地就到医院接种疫苗。他说,农民少到外面跑,积极注射疫苗履行社会职责,守在田里干好农活,就是最好的防控。

“吊瓜”经济价值高,一个可卖十多元,被称为“金葫芦”。华阁镇引进“吊瓜”栽种有五年的历史,从最初的两百多亩发展到现在的3000亩,耕种面积占全镇旱土面积的百分之十五,“吊瓜”产业已成为该镇的重要经济支柱。但它犹如惧风怕雨的“寒婆婆”,对土壤的质量和生长环境要求很高。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持续一个多月的酷暑高温致使“吊瓜”田土壤干枯,严重缺水,如不及时抗旱,“吊瓜”面临绝收,唾手可得的“金葫芦”就要打“水飘”。此时,紧盯疫情,注视“吊瓜”生长的华阁镇党委、政府在压实疫情防控工作后,安排专人赴“吊瓜”生产基地指导、协调抽水抗旱。由于应急处置措施得当,“吊瓜”避免了疫情和久旱带来的影响。高温刚走,秋雨就来了,而且连绵不断。“吊瓜”一旦遭受雨渍,会发黄、干瘪、脱落,导致产量降低或失收。该镇党委、政府又马上通过各村“网格群”发布“开沟理水,防止雨渍”的指导意见,沒有一丘“吊瓜”受灾。

    该镇分管农业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镇“吊瓜”产业收入达到两千多万元,仅次于主产业“稻虾”,今年,“吊瓜”在疫情防控屏障“圈”内稳健生长,丰收在望。 (图文:何云松、曾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