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起县长官庙镇:聚焦“五大振兴” 推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8-18 11:12: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常佳佳 | 责任编辑:李星

吴起县长官庙镇严格按照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进”的建设思路,以李沟村、长官庙村为依托,创建长官庙镇乡村振兴示范点,涉及农户216户,扎实有效推动长官庙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提升农业产业发展水平

按照“苹果主导、种养结合、劳务增收、多元发展”的思路,坚持以农业产业为抓手,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大力发展山地苹果。目前,山地苹果产业已初具规模、初见成效,示范点累计建成山地苹果园2386亩,其中挂果园1600余亩,预计苹果产量200万斤、产值600万元,人均增收4400元。山地苹果将作为产业振兴的强大支撑。

规模发展优势传统产业。结合立地条件优势,新建百头牛(驴)场1个、200只湖羊场1个,启动实施千头猪场1个;新建标准弓棚40座,种植西红柿和西兰花,西兰花已出售一茬25座,收入125000元;大棚油桃种植15棚,大棚菌棒种植12万棒。

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强化防返贫动态监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各项脱贫指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制定了建档立卡户2021年产业发展规划。全镇71户建档立卡户共计发展山地苹果523.8亩、养殖菌棒33000棒,购买猪仔128头、肉驴25条、鸡仔480只,种植小杂粮349亩。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转移就业62人,公益特岗1人、公益专岗2人、防疫特岗3人,光伏公益性岗位20个。社区工厂吸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5人,城镇公益岗位3人。

以生态振兴为关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保护农村生态环境,镇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和提升。

打造生态修复示范区。实施生态修复项目3000亩,二次退耕补植1200亩,村庄周围、产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绿化美化3800亩,动员群众义务植树2.4万余株,全面做好林草资源管护和禁牧防火等工作。李沟村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市级“文明村”称号。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新建龙王庙台、湫沟美丽乡村示范点,完成新庄湾美丽乡村综合示范点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拉引墙460米,硬化广场600平米,粉刷墙体12000平米,人行道铺装720平米,新建公厕2座,入户道路硬化2.8公里。

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推进“四水同治”,加强河道保洁,认真开展水质提升工作,出境断面水质监测均保持在Ⅲ类以上。同时,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加大乱占耕地、秸秆禁烧等宣传和监管。

以文化振兴为基础,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乡风

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和“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

狠抓思想道德教育。积极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开展了评选“健康家庭”“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彰显了健康向上的乡村精神风貌。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李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村大舞台、农民夜校、图书室和农民文化活动广场,开展全民健身、广场舞等活动,让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全面倡导移风易俗。通过村干部、党员树立榜样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有效遏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聚众赌博、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培育良好家风、文明新风、淳朴民风。

以组织振兴为保障,推动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7个行政村完成了村支书、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队伍整体实现了年龄及文化结构的“一降一升”。

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思路,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动员能人大户和致富能人牵头组建专业合作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总结推广李沟村、梁岔村山地苹果托管代管、果园入股模式,长官庙村食用菌分户种植、统一销售模式经验,发展高效农业和观光农业,激活农村各类要素,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持续深化“七创建七争当”活动和“双积”党建考核模式,全面推行镇村“双十条”工作措施,巩固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切实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提升了各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力。纳新预备党员8名,转正党员3名。

同时,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全镇乡村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

以人才振兴为根本,凝聚乡村振兴新生力量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大“三农”队伍的培养力度。

加强村“两委”理论学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定期组织村“两委”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充实他们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村“两委”的治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提高农民技能水平。采取集中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以山地苹果、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的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为村民发放农业生产技术手册,在不断提高村民生产能力的同时增强参与生产的自信心。累计开展培训15场(次),发展专业合作社2个、家庭农场7个、种养大户18户。

鼓励优秀人才回乡创业。积极鼓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为他们敞开绿色通道,不仅在土地流转、资金扶持等方面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并且将热心于村内事务,为村级发展带来新思想、新动力的年轻人积极培养为村后备干部,不断壮大乡村人才队伍。(图片及供稿:吴起县长官庙镇 常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