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的力量|景华:章丘官庄街道返乡支书“照亮”群众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8-18 11:2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官庄街道办 | 责任编辑:李星

走出半生不忘少年心,回归故里奋斗正当时。他从小山村去到北京,闯出一番事业,又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生活回乡创业,带领乡亲们把昔日的小山村建设成如今远近闻名的旅游景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他就是章丘官庄街道石匣村党支部书记——景华。

景华(右)处理村级事务

村级工作就是要靠支部引领

2018年,景华回乡担任石匣村党支部书记,在商海中乘风破浪的他,面对基层各项繁琐事务,却大为棘手,尤其是当前开展的拆违拆临工作,群众有意见、不配合让工作难以开展。为此,景华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做工作,了解村民想法和难处,当得知他们主要因为村干部也有违建没有拆除,内心不平衡才有意见,他立即组织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要求村两委成员必须率先拆除自家违建,党员再紧紧跟上,一定要给全村百姓作好这个表率,果然群众一呼百应,看到村干部、党员家中违建都拆的干干净净,谁也不好意思再说半个不字,最终顺利拆除违建70余处。

改善环境就是要靠党员群众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景华明白了,要想改变村里落后面貌,带领群众共同奋斗建设家园,党员干部必须率先垂范,树好标杆。他先带领村干部开展清理垃圾成堆的河道,在他们的带动下,村里的党员也纷纷加入进来,进而他们又积极争取觉悟高素质好的群众认可,让很多群众也加入到了义务劳动中,就这样,300多位党员群众总共清理河道3公里,清运河道内垃圾1000余方、整修河堰300多米。接下来,景华趁热打铁,带头发动党员群众修建花池3500多米,栽植冬青球等各类花木近9000棵,小山村变得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党员带着群众干,改善了环境,凝聚了力量,更坚定了自力更生、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

党员群众凝心聚力清理河道

脱贫致富还是要靠产业发展

环境整洁、道路平坦是一个村庄的基础,景华深知农村要发展,面貌提升和农村产业两手都要抓、都要硬。他凭借自身的创业经验,结合村庄的优势,带领村民发展旅游经济,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章丘梆子,建成“章丘梆子戏曲博物馆”,并成功举办了2届石匣“过半年”活动,尤其是2020年乡村振兴戏剧节活动,邀请了刘兰芳、李宏图等60余位优秀戏剧曲艺名家齐聚石匣,助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让小小的石匣村引起各界广泛关注,知名度进一步提升,2020年12月,石匣村成功创建3A级景区。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章丘梆子

同时,景华还组织村内有志青年回报家乡,成立石匣村文旅公司,为本村村民提供近100个就业岗位,使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有工作,增加村民收入2万余元。成立农产品公司,依托村里优质农产品,建立小米种植基地,对小米进行深加工,还跟农户签订标准化种植协议,聘请农业专家指导种植、免费提供有机肥、包销并高于市场价收购,在村内施行起订单农业,为种植户兜底,老百姓再也不愁种的小米没地方卖、卖不上价了。石匣村的村集体收入也从三年前的几万元增长到现在的50余万元。

如今的石匣村已经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华丽变身为3A级旅游景区,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精神生活也丰富了,而景华带领乡亲们奋斗奔小康的故事还在继续。(图文:官庄街道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