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元潭镇字库村“三分一统”盘活闲置资产做优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1-08-18 11:2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元潭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李媛

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南江县元潭镇字库村由原字库村和五梁村合并而成,辖5个村民小组,全村628户2196人。

两项改革以来,南江县元潭镇字库村立足自身优势,按照“统筹兼顾、综合利用、分类处置”工作思路,向存量要效益,让“包袱”变财富,努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资本资金、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多措并举奋力书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分类建账,各类资产“底数清”

分社组建资产摸排工作队,通过“发布公告、实地摸排、查阅史料”等多种方式全覆盖摸底排查,分类建立村级在用资产和闲置资产登记台账,逐一记载资产名称、坐落、权属及资产现状等信息,做到应查尽查、应统尽统,彻底摸清资产底数。规范资产管理管护,对在用资产逐项落实管理责任人和使用年限,闲置资产及时会商研判,广泛征求意见,深挖资产潜力,分类制定盘活方案。目前,共建立闲置资产档案5宗,盘活闲置房屋面积700平米、堰塘3个、山林地110余亩。分档优惠,经营业主“留得住”

围绕茶叶产业整体规划,引进南江县青山园茶叶专业合作社,将原五梁村活动室整体出租给专合社,分档制定优惠政策,第一年免收租金,第二年起按1000元依次递增,最高不超过5000元/年。在茶叶产业起步前三年,村集体免收土地流转费,最大限度让利经营业主,提振产业发展信心。同时积极联络邀请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驻点提供技术指导,安排专人协调水电气等设施保障,为经营业主提供“一对一”贴心服务。分区规划,闲置资产“用的好”

在保持原五梁村活动阵地建筑结构不变的前提下,科学规划茶叶包装区、展示区、品茶室、办公室、会议室等5大功能分区,打造形成集加工、品鉴、洽谈于一体的生产办公综合体。集约设置便民服务代办点,安排支部副书记驻点负责,授权代办项目30余项,惠及周边群众1700余户。深化“支部+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发展川茶5号产业园区650余亩,与四川省金枝玉叶茶叶有限公司签订供货协议,吸纳剩余劳动力前往元泉村、治坪村等周边村社除草、施肥、管护获得劳务收入,带动产业沿线村民户年均增收4000余元。统一考核,资产效益“可持续”

制定《字库村闲置资产绩效考核评价实施方案》,成立由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等群体组成的资产效益评估组,将带贫效益、发展前景、群众满意度等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每年逐项打分考评、进行公示,发展成效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用好用活正向激励措施,对发展效益好、群众认可度高的给予租金减免等政策倾斜,群众认可度差、带动能力弱的及时约谈企业负责同志,限期整改到位,以考促进、以考验效,确保闲置资产发挥最大效益。(元潭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