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施策 根治设备“顽疾”

发布时间:2021-08-19 14:0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李海燕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以来,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一作业区聚焦创新创效,瞄准制约生产设备的“顽疾”,精准施策,提高设备使用率,为生产顺行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CD辊道挡板改造降成本

精整区域CD辊道挡板在运行过程中容易磨损,造成钢头对齐效果降低,导致成品钢材不能及时输送,影响生产。针对此问题,经作业区技术人员研究讨论,决定重新设计改造CD辊道挡板结构,利用废旧钢坯、钢板等备件制作新挡板,安装上线后挡板底座极大地减缓了钢材撞击力,延长了挡板使用寿命,降低了设备误机时间,减轻了员工劳动强度。此举,年可节约设备维修费用2万余元。

减速机回油管路改造创效益

精轧润滑油站在冬春季油耗持续上升,主要原因是精整平台下局部管路落差小且低于总管路,受气温影响,油液在管路循环过程中粘度增大,当设备短时间停机后再次启动,因管路温度低,油品流动受阻,造成管路回油不畅,一部分油液从减速机输出端溢出,造成油品浪费。针对这一问题,该作业区技术人员经过分析,提出改变减速机回油管路路径改造方案,经改造实施后,效果明显,月油品消耗减少5桶,年创效12.84万元。

冷床步进减速机油封改造创效益

冷床步进减速机密封装配为单密封圈方式,由于冷床区域减速机工作环境温度过高,易造成密封圈损坏出现减速机漏油现象,导致设备轴承损坏,增加误机时间及中废。针对这一情况,该作业区技术员对减速机的构造进行分析后,决定将减速机单密封圈改造为双密封圈。经上线使用效果良好,不仅增加了密封圈的使用寿命,减少了润滑油的消耗,而且杜绝了设备误机时间和中废,年综合创效9.4万元。(轧钢厂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