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小改助力节能增效轧制

发布时间:2021-08-19 14:0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海燕 | 责任编辑:李媛

7月份,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材一线干部职工紧扣“提质增效、升级转型、绿色智能”三大主题,立足岗位、集思广益、深挖内潜,积极开展小技小改,助力节能增效轧制。

加装电源开关保安全

棒材一线加热炉液压站共有5台主电机,其控制电源无法切断且无画面运行显示,导致控制电源一直带电存在安全隐患,主电机运行切换时岗位工需现场确认。针对以上问题,该作业区技术人员对每台电机的控制电源安装相应的电源开关,并编写电机运行程序。改造后,若检修某台电机时,可同时断开相应的主回路和控制回路电源,岗位工可通过监控画面掌握每台电机运行情况,极大地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确保了作业人员安全。

画面报警提示保生产

棒材一线大净环水泵给轧线背包冷却器、稀油站冷却器供给冷却水,对轧线直流电机和稀油站油箱起着至关重要的降温作用。因大净环水压显示在净环配电室的仪表柜上,不便于岗位工观察,易造成因岗位工未能及时发现大净环缺水而导致轧线设备损坏事故。针对此问题,经电气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将大净环水压低报警显示在操作台和主控室上位机画面上,如果大净环缺水时,操作工和电气人员能及时发现并处理,避免设备损坏,节约误机时间,同时降低人员劳动强度。

液位计改造创效益

棒材一线轧区各油站液位是否低于标准值,主要通过磁保持开关和人员每天到现场查看油站的实际液位来判断,若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油站液位低并调整磁保持开关位置,就会造成油站跳闸,导致设备非正常停机,影响生产。针对这一问题,经技术人员探讨,决定在各油站安装LED磁浮双色液位计,同时编制程序、完善画面,实现电脑画面可实时监控油站液位值。当油站实际液位低于临界液位值时,电脑画面自动弹出油站液位低窗口,岗位工根据画面提示及时联系维修工进行处理。改造后,年可减少废钢6支,节约误机4小时,综合创效20余万元。 (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