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技改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1-08-19 14:0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海燕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一作业区干部员工立足岗位、群策群力,通过小技小改对影响生产的设备问题进行技术改造,降本成效显著。

优化冷床动齿创效益

冷床动齿是轧制生产过程中的重要设备,若运行过程因机械卡阻导致动齿不动作,将直接影响生产。针对此问题,技术人员决定修改动齿直流调速装置参数和PLC控制逻辑程序,同时在电脑画面添加逆转控制点动按钮,实现冷床动齿逆转功能。改造后,若冷床动齿出现卡阻,人员通过电脑画面点动操作动齿反转即可,不仅能快速恢复生产,而且有效保证了人员安全,年综合创效10万余元。

优化平台照明显奇效

棒一作业区平台下照明原采用碘钨灯,碘钨灯属于高能耗电气设备且安全性能偏低,加之照明控制线路不合理导致出现长明灯现象,不利于节能降耗。针对此问题,该作业区技术人员决定用LED防爆节能灯代替碘钨灯,同时优化原始控制线路及照明灯的安装位置和数量。改造后,不仅节约了电耗,而且消除了安全隐患,年综合创效1万余元。

循环泵柴油机自动启动促生产

加热炉循环泵主要给加热炉本体动、静梁降温,直接影响加热炉本体能否正常动作。当加热炉循环泵出现电机与泵体联轴器脱开或因电路原因导致循环泵不能正常工作时,需要岗位人员到现场倒用柴油泵,以满足加热炉循环水正常供应。针对此问题,该作业区技术人员对加热炉循环泵程序进行了优化,当加热炉动、静梁总管循环水流量低于程序设定值后,实现循环泵柴油机自动启动,确保循环水正常供应。改造后,运行效果良好,降低了人员劳动强度,同时满足生产需求。(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