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算“成本账” 撬动节能增效轧制新高点

发布时间:2021-08-19 14:09: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海燕 | 责任编辑:李媛

近期,陕钢集团龙钢公司轧钢厂棒一作业区细算生产成本经济账,在修旧利废、创新改造上下功夫,从小处着手、从细处做起,撬动节能增效轧制新高点。

精轧万向连接轴改造,降低设备故障率

精轧区域万向轴是轧制钢材前的关键设备。由于该区域精轧万向轴采用细齿万向轴传动,此传动装置在使用过程中偏头鼓齿磨损情况突出,容易出现万向轴断裂,导致定尺率存在差异,影响小时过钢量。针对此情况,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对万向轴进行改造,将细齿万向轴传动改为粗齿万向轴传动,该传动装置上线后,运行状况良好,不仅减少了维修人员的劳动强度,而且月减少误机时间30分钟,年综合创效36万元。

换向阀杆改造,降低设备故障创效益

加热炉换向阀系统是加热炉烟气控制关键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丝杆拉毛,导致换向阀阀板掉落,易造成煤气浪费,且维修时间较长。针对这一问题,经技术人员研究,决定根据换向阀结构特点进行改造,将连接丝杆和法兰基座紧固在一起,同时设计安装销轴止推装置,确保连接螺栓不掉落。改造后,再未出现因丝杆拉毛造成换向阀阀板掉落现象,大幅降低人员劳动强度,年综合创效37.5万元。

从废旧设备中淘金,精准修复增效益

该作业区液压缸备件种类较多,使用范围广。在日常使用中,液压缸受到设备压力、撞击、油液腐蚀、高温等影响,液压缸内部密封件寿命降低,出现内泄或者端部漏油等一系列问题,导致设备无法正常使用。针对此类下线设备,维修人员将其拆卸,对内部缸筒及活塞磨损不严重的备件进行修复,使其恢复液压缸原有功能。据统计,该作业区每年可修复小型液压缸15件,大型液压缸3件,节约备件费用6万余元。(轧钢厂  李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