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首个“智慧消防”监控中心在武宣县成功上线

发布时间:2021-08-19 14:41: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凤科 | 责任编辑:李媛

“自从装了这个‘智慧消防’,我心里就踏实多了。上个月仓库里的开关短路起火,我第一时间收到警报信息,隐患能给快速排除,避免了一场损失!”天干物燥的秋季,陈先生回忆起这一经历,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自2020年12月起,武宣县政府先后投入80多万元,在来宾市建成首个“智慧消防”监控平台,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将消防设施、电气设备实现“物联”,通过远程监测系统和手机APP平台,实时监测用户电气设备运行状况,进一步提高单位自身消防管理能力。

图为武宣县智慧消防监控中心

在武宣县智慧消防监控中心,武宣县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张剑桥介绍,当前端监测器监测到商户用电异常,智慧消防监控中心会直接发送(短信)到户主手机,户主可通过手机终端控制开关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灾害态势扩大。

武宣县“智慧消防”的投用,是该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实现成果转化的缩影。2021年8月,武宣县智慧消防监控中心成功上线运行,全县所有消防重点单位均接入智慧消防平台,城区200余家沿街商铺门面也完成智慧消防建设。智慧消防建成运行以来,成功预警并处置电器设备故障火灾隐患20起,避免经济损失500万元,实现了火灾预警和监测的功能,辖区整体消防形势持续向好。

武宣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廖国建介绍,下一步大队将持续推动地方加大经费投入,实现“智慧消防”向乡镇农村覆盖,解决因地理位置偏远,灭火救援力量难以到达的短板,最大限度降低火灾发生风险,有效提高农村地区消防监督管理水平。(雷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