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芭蕉箐

发布时间:2021-08-20 10:08: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帅 | 责任编辑:李媛

2021年7月,中交一航局罗八高速项目芭蕉箐隧道右洞深处掌子面推进的轰隆挖掘声停止了,取而代之的是主任工程师李旭没日没夜在右洞洞口处的奔波,“越是在贯通的最后时刻,咱们越是要稳扎稳打。”阳光挣脱束缚洒李旭身上,工作10余年,这是他第一次在笔记本上记录下隧道印记:“8月16日,16余时,芭蕉箐隧道右洞可如期进行爆破贯通工作。”

由一公司负责施工的罗八高速公路(二期)土建4标项目主线全长3.8km,其中桥隧比占97%。包括“两桥两隧”,长达925米的芭蕉箐隧道最为“难啃”,不光五级围岩占到百分之六十以上,还涉及到溶洞、大变形、猎者断裂带等不良地质,具有施工组织协调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等特点,从2020年5月隧道开工以来,就给项目部施工带来极大困难。

进场阶段,原定方案芭蕉箐隧道口直接横插当地Y053乡道,后者是进入鲁布革乡和三江口码头的唯一通道,车流量大,交通管制难度大;打破原先方案,另寻洞口会面临工程量增大,成本激增的难题。

由于工期紧张,找到兼容交通和控制成本的方案迫在眉睫。

“没想到芭蕉箐隧道给咱们来了个‘下马威’!”李旭白天泡在现场,晚上就回到项目部和团队讨论解决方案,“从乡道底部贯穿到隧道口安全没法保障。”“这个新洞口虽然选址不错,但费用还是太大。”李旭指出一个个新方案的不合理处,推翻了它们。

“明明从这里看,隧道口离下方省道只有一个大拇指的距离。”技术员冯乐乐举着大拇指朝隧道口埋怨道。“如果咱们给乡道搬家到省道,让原先的车辆避开隧道口呢?”一个大拇指实际上垂直距离足足有三层楼那么高,但就是这样的灵光一闪开启了李旭改道处理的方案。“封闭洞口区段的乡道,在S205省道与Y053乡道间设置便道。”原本狭窄的通道变得更宽敞了,隧道口也有了充足的施工空间。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但对于芭蕉箐隧道的施工者来说,不能如期见到贯通时另一侧的阳光,“革命”就还为完成,他们就还需要努力。尤其到了最后“一比划”之时,隧道五级围岩软弱、整体稳定性,面对突泥突水、溜塌等多种地质灾害风险就越让建设者们提心吊胆。

“我也干过很多隧道,但挖芭蕉箐隧道,感觉犹如在豆腐渣里前行。”参与到芭蕉箐隧道建设,具有十余年隧道施工经验的协作队伍领头卓别说。芭蕉箐隧道原本就凝灰岩、砂岩、泥岩及炭质页岩为主,加之西南地区降水量大,岩层渗水、隧道溶洞十分常见,甚至在脆弱的岩层部分,开挖后遇水即化,用手一摸,就听到滚落小的石块声。

面对这样的难题,项目部采用塌坑注浆法,隧道岩层差,出现空洞,施工者们就用“压力注浆”,将施工搅拌后的混凝土注入到破碎岩层部分,将之加固成为有机整体,一边推进、一边加固,慢工出细活。

8月16日,随着一声巨响,芭蕉箐隧道右洞爆破贯通,李旭如释重负。这是在他十几年的工程人生涯中,第一次攻克隧道,更是罗八高速项目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讯员:王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