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创“秘笈” 全力增效益

发布时间:2021-08-20 09:57: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高威 | 责任编辑:李媛

陕钢龙钢公司炼铁厂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围绕“炼铁高效冶炼”大文章,全员集智,深推高炉精细化管理,全力挖掘内部效益潜力,自创高炉降本“秘笈”。

做好精益“秘笈”深练降本心法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该单位深练降本内功,细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通过以干部攻关突击形式,按照班子带头,专业联动,围绕生产、设备、安全、环保等方面工作,深入生产现场,解决制约生产难题;以岗位工常态出击形式,率先推广应用高炉操作“八定九固”法,做好、做实高炉生产操作;以部门联合加快机前富氧、调整焦炭配仓使用、综合稳定强度和成分,监督关注石灰原石、块灰质量、创新组织好镁质球团矿生产、开展烧结杯冶金性能试验。稳步推进中低硅冶炼,加强炉温、出铁、筛分重点过程管控领域,以要素提供稳定保障,以创新提升经营效率,以精益夯实降本基础。

做细数据“秘笈”夯实管理内功

以往,高炉炉温平衡在操作中多采取经验判断,容易造成趋势判断不精准、炉温平衡波动大等情况,导致无法为高炉精细化操作提供数据支撑。

针对以上问题,该单位按照“数据管理精准预判”铁前管控思想,创新开发炉温管控“数据库”,编制“综合负荷选定参考一览表”及“生铁含硅每波动1%对应加减煤量”智能算法,通过对矿批、焦批、量压比、透气指数等“综合数组”测算,对数据应量和理论量数据比对,用数据控制结果,用结果不断精准数据量控制。通过大量数据的积累,形成了“方向-精准-预判”数据库,可清楚掌握全要素综合负荷配套值,且能实时对炉温走向控制过程进行跟踪,达到了高炉炉况预先判断与横向管理,确保了高炉长稳久顺。

做实科技“秘笈”打出增效实招

据了解,该单位坚持科技服务生产,不断做实科技“秘笈”,通过加装高炉“激光料面+可视化”设备,不仅成功破解了炉顶料面“真面容”和数据可视化难题,提升了布料系统精准和料面监测智能化水平,而且更为高炉进一步挖潜“宽平台+深漏斗”降本增效提供了实时动态数据依据。改造后,可及时发现溜槽变形、磨损、散料、异物等异常情况,夯实了“立体料面”的管控基础,实现了高炉炉况运行实时掌握、清洁能源生产指标提升、炉前操作精细管理的有机统一,为高炉精准操作提供了坚实依据,进一步助推了高炉“高效冶炼”。(炼铁厂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