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师宗:桑树地里结出幸福果实

发布时间:2021-08-20 13:2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瑞、刘小永、朱思蓉 | 责任编辑:李星

立秋刚过,师宗县葵山镇的桑农们早已开始了秋蚕养殖。田间地里,大片大片绿油油的、比成年人还高的桑树生机盎然,蓬勃生长,为大地增添了一抹浓郁的颜色。桑农们的身影掩盖其中,只有听到窸窸窣窣的声音传来,才能辨别到桑农的位置。

葵山镇马湾村的桑树地里,桑农们正在忙碌的采摘桑叶。马湾村委会寨上村民小组的高方福养蚕已经有十多年。他从贵州来到云南,栽过烤烟、种过玉米,最终选择了养蚕。

高方福说:“现在我们养蚕很有保障。百益茧公司派了技术人员来指导我们,教我们怎样养蚕。价格上更不用担心,他们已经按照市场价帮我们定好了价格。所以,我家今年栽了一万七千颗左右的桑树,基本上所有的地都用来栽桑树了。”按照今年的行情,依靠养蚕,高方福家可以有7万左右的收入。

同样来自寨上村民小组的周老永也受益于栽桑养蚕。周老永告诉笔者,他家今年养了5张蚕,收入在两万五左右。感受到了养蚕给家里的生活带来的变化,也看到了蚕桑产业的发展前景,周老永准备明年继续扩大规模,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养蚕中来。

近年来,马湾村引进了云南百益茧丝绸有限公司,采用“龙头企业+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坚持市场导向机制,强化科技培训和技术服务。农户不再承受家庭式养殖所带来的市场风险,收入得到了保障。蚕桑产业为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有效的渠道。

云南百益茧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旭宴向笔者简要介绍了目前公司发展情况,描绘了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前景:“我们公司现阶段已经带动了三百余户蚕农发展蚕桑养殖,达到了平均养蚕收入近4万的水平。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新品种的选育和生产模式的创新开发,使蚕桑生产现行的‘小农经济’模式逐步向规模化、现代化的家庭农场方向转变,在提高农户养蚕收入的同时让企业得到可持续发展,也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因地制宜、规划到位,不断改革创新,推进农业现代化,是马湾村蚕桑产业兴旺的必由之路。

“通过‘党建+产业’的发展,现在群众的收入提高了,积极性增强了,集体经济也壮大了。”马湾村委会党总支书记舒晨喜笑颜开,对未来马湾村的蚕桑产业发展充满了希望。

马湾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将蚕桑产业作为“举旗产业”,成为产茧“千担村”。目前,葵山镇桑树栽值面积达6100余亩,产值达1800万元,2020年亩产值达3000-4000元。今年的价格目前达到新高,亩产值达5000-7000元。预计2022年,仅马湾村桑树栽值面积将达到8000亩,实现产值2200万元。蚕桑产业的发展实现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愿望,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也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图文:张瑞、刘小永、朱思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