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 建功当代 ——中铁三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全线首家完成箱梁预制任务

发布时间:2021-08-23 10:51: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21日,由中铁三局承建的南沿江城际铁路8标段张家港制梁场最后一孔箱梁成功浇筑,圆满完成梁场承担的全部简支箱梁预制任务,成为南沿江铁路全线首家完成箱梁预制任务的单位,为建设美丽、智慧南沿江城际铁路贡献力量!

迎难而上主动作为

率先浇筑全线首孔箱梁

自2019年4月进场以来,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经理部就树立了“撸起袖子加油干,决战沿江争第一”的理念,带领全体参建员工不等不靠,积极主动联系地方政府,攻坚克难、团结奋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征拆工作。高标准高起点开局,科学合理安排建场进度,2019年7月12日,张家港制梁场成功预制出全线首孔箱梁,标志着梁场全面进入预制梁阶段。2019年8月29日,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的指导下成功举办了南沿江城际铁路梁场建设及预制梁全线观摩会,获得建设指挥部和各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中铁三局“品质担当、知行合一、尚优至善、永争第一”的理念。

攻坚克难科学有序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南沿江城际铁路

张家港制梁场承担新建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NYJZQ-8标977孔箱梁预制任务,箱梁预制数量全线最多,箱梁梁型全线最复杂,双线箱梁预制完成后需将制梁台座改造为单线梁台座,给梁场箱梁预制提高了很大的难度。面对困难和挑战,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始终牢记上海铁路局及南京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高标开局强管理、科学有序争第一”的目标要求,大力推进标准化、智能化、信息化、生态化的建设思路。

标准化梁场,场内全面推行6S管理,对生活办公区、生产辅助区、制存梁区等进行标准化布局,实现“生产与生活分区,物料与人员分道”,保障流水线作业,提高施工生产效率。智能化梁场,采用智能钢筋加工、智能张拉、智能压浆、梁体养生超声波雾化加湿器等设备,进一步实现了过程全自动控制、智能化管理,保证了产品质量,也提升了劳动效率。信息化梁场,试验室、拌合站接入铁科院智能管理2.0平台,实时上传原材料进场及试验检测相关数据,动态监控混凝土拌合物各项性能指标;通过VR体验馆可视化操作,直观了解工序流程、亲身体验各类安全风险,确保施工全过程质量安全可控;推行的“BIM技术在高速铁路智能化张家港制梁场施工中的应用”获得了“中国图学学会三等奖”、“优路杯优秀奖”、“广东省BIM技术联盟三等奖”。生态化梁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用环保的理念将场内取土场、表土存放区以及苗木林改造成生态鱼塘、菜园、牧场,合理利用既有资源,起到美化环境作用的同时,也为员工增添家的情怀。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精心组织管理,严把过程管控,动态优化施工组织,缓解了制、存、架矛盾,实现了全过程安全、优质、快速、有序、高效生产。

慎终如始全力以赴

全线第一家完成箱梁预制任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巨大的工期压力,南沿江项目经理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严守疫情防控阵地,严守每一片箱梁的安全质量红线,紧盯最后一孔箱梁工期节点,团结带领全体参建人员,克服高温酷热、台风暴雨、原材料供应紧张、资金紧缺等多方面的挑战,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抓手、以激励约束为手段,及时化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提升参建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功效指标,一鼓作气完成全部箱梁预制任务。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江苏沿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铁三局南沿江城际铁路项目部率先完成箱梁预制任务,充分展示了央企的责任担当,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递交了一张靓丽的三局梁场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