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学:科技成果载誉满满  科研团队人才济济

发布时间:2021-08-23 13:54: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 责任编辑:李媛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学”)秉持技术创新支撑主业和实业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科研体系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不断丰富,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体现了很强的技术创新能力,为做好下一步打造成为全球知名“专利商+投资商+承包商+运营商”、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工程公司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化学是一家集研发、投资、勘察、设计、采购、建造和运营一体化的知识密集型工程建设企业,是目前行业内资质最齐全、功能最完备、业务链最完整、知识技术相对密集的工程公司。2020年1月,中国化学旗下桂林公司参与完成的“特种高性能橡胶复合材料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化学旗下东华公司《瓮安县草塘“十二塘”景观工程(一期)——马露塘设计》项目获得中国风景园林学会颁发的“科学技术奖(规划设计)”三等奖。同年,中国化学旗下天辰公司凭借在自主研发、技术创新等方面的优势脱颖而出,荣获“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近日,中国化学旗下华陆公司与印度、中亚地区相关企业达成前期合作意向,即华陆公司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晶硅生产技术有望进入国际市场。这将是我国多晶硅技术首次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市场。近年来,中国化学旗下华陆公司以冷氢化技术为代表的多晶硅工艺技术群,累计获得专有专利技术14项,获得国家、省级、行业级奖项8项。其技术领军人物陈维平主持设计的江苏中能1500吨/年多晶硅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银奖,主持开发的“一种用于多晶硅生产提高还原沉积反应效率的方法”荣获中国氟硅行业专利一等奖,四氯化硅氯氢化法制取三氯氢硅技术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晶硅生产技术应用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些科技成果,推动了我国光伏产业蓬勃发展,为国家摆脱外国进口限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前不久,中国化学旗下十四公司承建的国内最大规模燃煤电厂碳捕集示范工程——国华锦能CCUS项目一次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于2019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各项指标均达到了优良,实现了八个一次成功,是目前全球设计性能指标最优的CO₂捕集利用项目,是我国燃煤电厂低碳绿色发展示范引领项目。项目示范成功后,可应用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具有显著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化学不仅在科学技术方面攻坚克难,积极钻研,力求创新,也在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文化建设上不断推陈出新,优化体制。公司选拔出高端领军人才、专业技术带头人、青年骨干人才三支人才梯队及培养对象200余人,形成公司骨干人才库,积极推进科技人才队伍和创新文化建设,推动“一十百千”人才计划落地,对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工作者进行表彰,未来将持续对科研岗位的优秀人才进行嘉奖。

中国化学将按照“坚持创新、积聚力量、激发活力、驱动发展”思路,持续研发优化与主业相关的核心技术,不断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的关键核心技术,聚力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开拓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中国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