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陶源乡”的特种陶瓷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8:4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李媛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能源、空间技术的发展,材料需要在比较苛刻情况下使用。例如磁流体发电的通道材料,既要能耐高温,又要能经受高温高速气流的冲刷与腐蚀。空间技术的发展(如航天器的喷嘴、燃烧室的内衬等)对材料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石油化工、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反应装置、热交换器,对材料的耐高温性、耐腐蚀性、耐磨性也日益要求严格。由此可见,高温结构陶瓷越来越显得特别重要,其品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相比之下,高温结构陶瓷材料具有金属等其他材料所不具备的优点,即具有耐高温、高硬度、耐磨损、耐腐蚀、低膨胀系数、高导热性和质量轻等特点。当然高温结构陶瓷材料最大的缺点就是脆性,因而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因此,为了提高现有特种陶瓷的质量和探索新材料,以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陶源乡”团队对特种陶瓷材料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陶源乡”团队以特种陶瓷技术研发为核心,开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特种陶瓷行业服务平台,为落后地区的陶瓷生产企业与技术人员提供定制研发、咨询诊断等一站式扶持服务。在技术研发方面,团队目前已经和国内多家陶瓷生产企业成功合作,研发包括三维网络状SiC陶瓷制备、多孔电子陶瓷冷冻干燥、高性能电子陶瓷的碱熔法合成在内的多种特种陶瓷制备相关关键技术。

在未来,“陶源乡”将进一步做实做强特种陶瓷产业。争取企业入园发展,提升企业发展水平,形成产业集群优势,广泛开展国内外、省内外先进陶瓷行业的交流,开展跨行业、跨省、跨区域的合作,扎实推进产业发展,推动特种陶瓷新材料产业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