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临沂高新区这样破解现场勘验中的难点堵点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蒋桂香 | 责任编辑:李星

为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破解办事群众在行政许可现场勘验环节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临沂高新区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现场勘验工作的新模式、新办法,通过“三聚焦”,不断提升现场勘验水平。

一、聚焦流程再造,“多勘合一”降成本。纵向上,开展“行业综合一体化”勘验,对多个审批事项并联整合,实行“多勘合一”,一次勘验即可完成。横向上,实施分片管理,根据许可内容及位置方位制定勘验计划,采取“一揽子”式勘验方法,将一条路线上的多个业户、不同事项进行串联式勘验,既节省人力物力,又避免了路线迂回。

、聚焦快速便捷,实现“云勘验”。出台并实施了《临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云勘验+云评审”实施方案》,在劳务派遣许可、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会计代理记账许可、民办非企业登记许可等多个事项进行“云勘验”。勘前,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勘前辅导;勘中,注重与当事人在线交流,帮助其规范经营;勘后,通过在线反馈,落实整改情况,避免二次勘验,有效替代了传统人工勘验方法,真正实现群众“即来即办”、“随时随办”。

三、聚焦标准前置,开展“VR实景现场模板”。通过创新视角,从事中转到事前,选取“食品经营许可”、“药品经营许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3个行业,利用虚拟技术分类拍摄“VR实景现场”,将线下实景还原到线上,打造精品“样板间”,群众可以通过电脑登陆网址: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全面掌握现场核查的标准要求。实现了“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一次就办好”,大大提升现场勘验一次性通过率,实现了服务超前到位,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下一步,临沂高新区将以企业群众满意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指挥棒,应用视频勘验、容缺勘验、VR技术运用等创新举措,努力提升现场勘验服务水平,优化勘验流程与方式,加强勘验工作的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更好办、更快办、一次办的高质量审批服务品牌。(图文:蒋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