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市最大还建安置房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发布时间:2021-08-23 15:58: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如宇、余海艳 | 责任编辑:李媛

8月18日,中建二局潜江中城1号项目12#楼屋面层完成混凝土浇筑,标志着潜江项目最后一栋主楼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至此,该项目15栋楼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顺利进入装饰装修及水电消防安装阶段。

潜江中城1号项目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园林办事处紫月村,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万㎡,地上建筑面积23.5万㎡,地下建筑面积6.5万㎡,是潜江市最大的还建安置房项目。

为打造湖北省“放心工程”,实现完美履约,项目团队采取了一系列创新举措。

打造“绿色”建筑

传统工艺下的道路硬化,浇筑完成的混凝土需要花大量的时间进行养护才能投入使用,对于较长的道路还需要分段硬化,严重影响施工现场的施工进度。为解决这一难题,项目团队拟制作单块2m×3m*0.14m预制混凝土道路版,预留吊环,铺设临时施工道路。

本预制道路用于施工道路和其他临时需硬化区域,可迅速周转使用。相较于普通的装配式道路,此预制道路更加方便施工、使用和维修,避免了传统工艺下后期路面破碎产生大量建筑垃圾,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缩短施工周期,为施工生产和环境保护带来便利。

严守安全防线

为了方便塔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项目团队决定采用定型化塔吊钢结构,这是一种防止翻越的定型化塔吊通道。

这种钢通道设置在塔吊周边部位的混凝土楼板上,整体上为一个四边形边框。实际应用时,根据塔吊和建筑主体之间的具体情况将插装适宜数量的底部平台,然后用塔吊自身吊起上人通道并放置在塔吊标准节和建筑物主体上,使塔吊司机更加安全方便的通行。该钢通道可拆卸,并可随结构向上翻转使用,在塔吊上升新附墙完毕后将其拆卸并上翻到上部楼层使用。该新型工艺可在节约成本的同时有效消除安全隐患。

筑牢质量基础

该项工程15栋楼标准层均使用了铝模板施工,为有效提升工程质量,项目团队采用了铝模深化施工技术。根据铝合金模板的优缺点,参考传统木模板施工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以及早期铝模应用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进行反思总结,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质量问题在铝膜深化设计时进行处理,有效预防在后期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开裂、空鼓、渗漏等质量通病。

自开工以来,潜江中城1号项目经历了疫情、汛期等不利因素,项目团队秉承初心,不断攻坚克难,以质量、进度、安全为抓手,高质量全面推进还建房项目建设,切实建好民生工程,打造高品质居住环境。(图文:王如宇、余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