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新区:“四字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1-08-24 11:0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立军、高彩霞 | 责任编辑:李星

今年以来,临沂高新区以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念好“四字法”,最大程度激活市场新活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是以“加法”便民利企。容缺受理先期办,对企业注册暂时欠缺的次要材料,经企业申请并承诺按期补正,先行受理并进行审核,避免企业开办“卡”在中途。“红色帮办”陪同办,大厅服务区配备专人现场指导,工作人员现场监控各环节办理进度情况并及时提醒指导,特别根据企业需要实行“无柜台办理”、开通“绿色通道”。

二是以“减法”提速降费。在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涉税办理、社保登记、医保登记、公积金开户登记等6个环节并行联办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流程减少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2个小时办结,并免费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套4枚公章和电子印章以及免费发放税控设备、ukey,同步提供免费证照邮寄和复印打印服务。今年上半年,累计为1267家新开办企业节约开办成本38万余元。

三是以“乘法”提质增效。以信息化手段实现企业开办效高效率,先后投入90余万元,实现全区镇街信息化自助设备全覆盖,服务市场主体利用爱山东APP、容沂办等电子化方式进行注册,实现市场主体即时办、网上办。今年以来,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共办理了企业设立1053家,个体户2752家,其中企业全程电子化率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2%,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3%。

四是以“除法”激发活动。全省率先在开发区探索“区镇同权”改革,升级打造2个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直接下放镇街政务服务事项41项,采取窗口前移赋权镇街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事项201项,区级有限公司设立、食品经营许可、公共卫生许可证等高频事项镇街可办,以“除去”群众跑动距离,让“就近办”更便利。截至7月底,临沂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4993户,同比增长48.69%。(彭立军、高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