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宁一起 “供”克难关】兄弟们安全回来 我才放心

发布时间:2021-08-24 14:30: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宏涛 | 责任编辑:李媛

“李安全”,宁东供电公司抗洪抢险突击队队员见了李小伟都这么叫。作为突击队的安全监督员,从启程奔赴河南的车上,他手上的对讲机就没有停过。

“保持车距,别跟的太紧”、“前方转弯,速度一定降下来”、“刘师傅咋样,不行就歇一会”3辆皮卡和1辆工程车载着满满的物资和设备就这样安全抵达巩义市米河镇。

7月23日晚8点,一到达停驻地。李小伟顾不上旅途的劳顿,第一时间与巩义市供电公司米河供电抢修中心负责人丁所长对接。

一见面,丁所长激动的说:“终于等到你们啦!”

“一路过来,我看电力设施受灾很严重,路上看到很多电杆被冲毁或者倾斜了,很多居民都没有电了,为了尽快恢复供电,您就给我们分配任务吧!”他拿出本子开始认真的记录需要恢复配网线路的接线方式、故障情况以及危险点等等,并不时的与丁所长沟通交流问题,不觉中时间就过了凌晨。

第二天早上7点,紧张的抢修工作开始了。

和往常一样,开工前的安全会上他还是强调,无勘察不作业,无工单不许可;无验电不接地,熟悉作业现场环境等等。这次,他多说了两句“大家这么远来救灾保电,急着赶进度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是这是灾区,施工环境复杂,谁也不准违反规程操作,一方面保证自身的安全,另一方面要保证工程的安全质量。还是常说的那句话:宁可让大家听我唠叨耳朵磨出老茧也不能让施工现场流血!”

天气热点还可以接受,最害怕的就是拇指大的蚊子咬在身上,伤口沾上汗水又疼又痒,那种感觉真是无法形容。走在杂草丛中,抢修队员一个个都没少被咬。

几天繁重的抢修任务中,由于路线路通道有限,高低压同杆架设多,大多数都在河床边,吊车,挖机等大型器械无法进入,全部靠人力组杆和正杆,因为不适应河南的闷热环境,大家身上起了疱疹,有人出现中暑的症状。细心的他购买了婴儿爽为大家外敷,及时督促每一位施工人员多喝水,在每日开工前要求每人口服藿香正气水,并且在矿泉水中添加盐分防止中暑,这样的预防措施确实很明显,后面的几天里再也没有人出现过中暑症状。大家开玩笑的说:“李安全”不光是管安全还管我们的吃喝拉撒,是后勤部长!

抢修的第四天,宁东抢修队接到一个紧急任务。米河镇苇园村村委会原低压线被冲毁,需要紧急抢修。原以为只是给600米外的低压电源恢复供电,没有想到勘察之后才发现是件棘手的工作。600多米的线路走径地形高低起伏、丛林跌宕,能见度不超过10米,再加上洪水后路径泥泞,行走困难,按照传统防线方式肯定不行,这对抢修队员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经过认真分析,李小伟建议分5组施工人员,每50米设1组人员携带一部对讲机时刻保持联系,每组人员间隔不得超过2米进行人手传递式导线展放工作。

安排好分组后,他还是不放心,在放线路径来来回回的走了10次,来回协调指挥,鞋子和裤腿已经成了天然的“泥靴”,对讲机里,只有他嘶哑的声音。

晚上8:40,终于完成了4根600米导线的展放上杆接入工作,当村委会的灯光照亮了黑漆漆的夜空时,他的心总算放了下来。

“带领大家抗洪抢险,大家付出了爱心和汗水,我就一定要把大家安全的带回家,平平安安的交给家人。”当大家援豫凯旋之际,他才开心的笑了起来。(作者:郭宏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