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淮滨:听取蛙声一片 致富笑声不断

发布时间:2021-08-24 14:24:3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符浩、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呱、呱、呱......”8月23日,在淮滨县期思镇任圩村张明新黑斑蛙养殖场,只听蛙声一片,成群结队的黑斑蛙静静地伏在食台上,受到脚步声的惊扰后,“扑通扑通”不约而同地跳入了一旁的水中。

“上半年我赚了二三十万块钱,来钱是真快,有时候一天都能卖好几万块,平时客户开车排着队抢购。”养殖场负责人张明新爽朗笑声不断。

从空中俯瞰这座养殖场,它坐落于秀美田园里,一块块稻蛙池排列整齐,蔚为壮观。

张明新高中毕业后他同大多数青年一样外出打工,从最开始在建筑工地干一些杂活到后来成为小包工头,一干就是20年。

2018年,当时脱贫攻坚正在淮乡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此时,多年在外打拼的他忘不了家乡的青山绿水,希望能用自己方式返乡干一番事业,带动全村致富奔小康,经多方考察和学习,他发现黑斑蛙养殖很有发展前景。

黑斑蛙是上等的绿色食品和滋补佳品,因其‘擅长跳跃,营养好、品质高,药食同源’而被誉为‘青蛙中的王子’。回家乡发展黑斑蛙养殖,助力乡村振兴。于是,在乡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他在当地流转了60亩土地,投资50余万元,建设了一个大型黑斑蛙养殖场。

张明新养殖黑斑蛙,一开始并不像我们想象那样顺利,其实,也走了很多弯路。“困难非常多,比如说刚开始在养殖方面我们就不懂,第一次拉了10多万元的蛙苗,回来家后的第二天全死了,后来才知道这是缺氧造成的。除了这,还走了很多弯路。”张明新说。

面对挫折和困难,张明新没有气馁,经过数月的艰辛努力,现在他已基本掌握了养殖黑斑蛙的管理、技术、销售等经验。2021年,他的养殖场终于迎来曙光。他去年投放的小蝌蚪,经过六个月的精心饲养,今年四月份给他迎来商机,养殖场里的三万斤蝌蚪、卵块、幼蛙等全部被外地客商抢购一空。

有了养殖经验,张明新想的最多的是怎么带动周围群众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微薄之力。下一步,他还将把自己的黑斑蛙推广到广大农户,采用“稻蛙共作”的模式,稻田环境有利于青蛙生长,而青蛙又是害虫的天敌,水稻不用打药,能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增加效益。(图文:淮滨县委宣传部 符浩、张沙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