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五项突破加速企业简易注销

发布时间:2021-08-25 09:43: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临沭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 责任编辑:李媛

为解决企业注销难,畅通企业退出渠道,促进市场资源整合利用,激发市场发展活力,最大限度提高企业办事效率与便利,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临沭县行政审批局通过进一步压缩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全面提升注销登记审批效率、完善简易注销容错机制等举措,着力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拓展适用范围。将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由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拓展至个体工商户、各类企业分支机构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实现企业简易注销适用范围新突破,让更多企业分享改革红利。

二是压缩公告时间。将企业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极限压缩至20天,简易注销耗时减少一半,实现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新突破,让企业和群众感受更快办事速度。

三是建立容错机制。一种情况是企业在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前,可撤回简易注销公告一次,并可二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第二种情况企业未能在公告期结束后规定期限内向登记机关提交简易注销申请的,可二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第三种情况是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的,经登记机关审查存在“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存在股权(投资权益)被冻结、出质或动产抵押等情形”“企业所属的非法人分支机构未办注销登记的”等不适用简易注销程序的,待异常状态消失后,允许企业二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登记。第四种情况是对于因承诺书文字、形式填写不规范的企业,登记机关在企业提交补正材料后予以受理其简易注销申请。对于异议消除的,允许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将证明材料存档,实现制度设计新突破。

四是实行全程网办。企业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只需线上填报相关信息,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书、承诺书,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和自然人混合签名功能,在线完成简易注销申请,极大方便了企业,实现注销办理形式新突破。

五是实现企业零跑腿。企业简易注销不再收缴营业执照,改由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告营业执照作废,实现工作方法新突破,企业简易注销零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