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产城互动 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8-25 10:58: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献兵、赵洋 | 责任编辑:李星

3年前,人们称谢岗镇是东莞市的“西伯利亚”。如今,这里已隐隐成为东莞市高端装备技术“第一园”:去年固定投资规模超76亿元,并且连续2年固定投资增速排名东莞全市第一。

这快速的改变,要从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以下简称“粤海产业园”)说起。从一片农田和鱼塘到拔地而起,到中广核技、金云科技、海尔雷神、国网恒大、爱培科、深德彩、乔合里、速美达、萨秘特等一批知名制造企业逐步在这里集聚……

谢岗镇数年间华丽转身,折射出东莞发展产业的趋势变化……

政策“好雨”知时节,更知人心。2015年起,谢岗镇紧扣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依托山水交融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丰富的特色人文底蕴,搭建‘一城、一园、一湖、一山’的新型城镇大格局。

随着粤海集团进驻,东莞第一家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重点集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的政企合作示范园区——广东粤海装备技术产业园由此诞生。

徐健是粤海产业园招商负责人。他表示,粤海产业园区位优势独特,周边有潮莞、从莞、番莞、博深四条高速公路,有广梅汕铁路、莞惠城际、以及正建设的深惠城际三条轨道交通,能有效联通深圳及东莞,租金和人工成本不高,受到不少高端装备企业的青睐。

宁肯少,也要精。今天招来的企业有竞争力,明天园区才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粤海置业上下形成共识,并制定了严格的入园审核机制。

东莞一家大型企业曾打算入驻园区,但产业园审核企业的生产情况后,发现其存在污染的可能,便婉拒了企业进驻园区。入园门槛提高了,不仅没影响招商,业界反而更加看好,多家知名企业陆续入园。

提高入园门槛的同时,粤海产业园也在不断进行模式创新,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

目前,园区采取“基地+基金”、“土地+厂房”、“配套+服务”等模式,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发展配套、发展资金、发展服务,配合企业成长、上市、并购。

建立了“政务通、商务通、生活通、人才通、科创通、金融通”的一园六通服务体系,可以为企业提供企业注册、政策辅导、政策补贴申请、共享会议室、人才招聘、专业论坛、企业咨询、供应链金融、产业投资等多方面的服务。

2020年底,深圳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负责人到谢岗镇实地考察,在粤海产业园仔仔细细看了2个小时,便敲定了智造中心三期两栋共2万多平方米的厂房。从实地考察到、洽谈合同细节,到项目签约,只花了半个月。

目前,园区多家储备上市企业通过“土地+厂房”的模式进行合作。在上市过程中,粤海产业园还提供上市辅导、投融资等增值服务。

东莞市爱培科技术有限公司是深圳市爱培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产品包括行车记录仪、网络摄像头、智能家居产品、PCBA贴装焊接加工等。

2020年11月,爱培科公司签约进驻粤海产业园,拿下了7000平方米的厂房。2021年3月,企业进入试投产阶段。

企业相关负责人周召财表示,刚进驻产业园时,从深圳到东莞的企业高管和新招员工难以解决住宿问题,产业园和谢岗镇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后,当即协调了一批员工宿舍,有效解决了企业难题。

在当地政府和产业园“保姆式服务”下,短短数月东莞市爱培科技术有限公司迅速扩张壮大,现已拥有500多名员工。2021年,集团整体业绩迎来突飞猛进的增长,预计10亿元的产值目标,已完成了三分之二。随着谢岗园区工厂的迅速达产,其在集团战略发展规划中的重要地位,也将日益凸显。

海发自动化设备制造(东莞)公司是一家全球性、高科技的资本设备和消费电子设备提供商、合约自动化设备制造商,主要为德国、英国、比利时、意大利等地的知名企业提供集成的精密自动化设备组装生产线解决方案、高端精密零件加工等在内的综合性“一站式”外包解决方案。

为什么迁入粤海产业园?海发自动化设备制造(东莞)公司负责人高志刚表示,自己曾到中山、江西等地考察对比,发现粤海产业园的整体规划、厂房、环保、消防的设计和建造理念均十分完善和超前,能为进驻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

“有升级需求,有远见的制造型企业一定会选择在这里成长。”高志刚表示,海发公司现有30多名员工,在政府和园区的帮扶下,预计2021年企业产值将上涨150%。

工业是城市经济的“骨骼”

目前,粤海产业园已签约40家企业,主要是装备及零部件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行业企业,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70亿元,年税收2.5亿元。其中20家企业已投产,全年预计实现产值超25亿元。

随着进驻企业增加,粤海产业园也朝着“同类企业集群——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演变,慢慢激发出更大的能量。

除了产业与办公空间,谢岗镇还在园区附近建起了100多公顷的银山湿地公园,公园内候鸟群飞,有自然湖泊和季象分明的绿化景观。

“来到这里半年,已感受到谢岗明显的蜕变”东莞市爱培科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周召财认为,粤海大道车流明显增多,镇街的人口似乎在增长,周末到银山湿地公园游玩的东莞市民越来越多。

“这是一种产城融合思维。”粤海产业园招商负责人徐健介绍,根据整体规划,粤海产业园要打造一流的硬环境,还要加强区域文化氛围、创新机制、管理服务等软环境建设;要引进产业链,打造产业生态发展体系,还将配套各种商业服务、金融信息服务、管理服务、医疗服务、娱乐休憩服务等综合功能,服务也向着多元化不断发展。

徐健认为,这有利于增强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进而让谢岗镇在下一轮产业发展中脱颖而出。(图文:刘献兵、赵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