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鹊山模式”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1-08-25 16:04: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拥军、尹建军、李贞胜 | 责任编辑:李星

大成桥镇鹊山村,位于宁乡市中部,村域面积6.31平方公里,耕地4205亩,村民1245户。2014年之前,该村还是令镇党委政府头痛揪心的是非村、救济村。2014年陈剑同志回村担任支部书记,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以背水一战的勇气担当,开启鹊山村乡村振兴的改革长跑。2016年,该村土地合作经营鹊山模式获评全国十大改革案例,鹊山村2019年获评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2020年获评全国文明村,建党100周年之际陈剑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据悉,宁乡市目前已在全市278个村推广“鹊山模式”,今年将实现“一村一社”全覆盖。

党建引领,下好土地改革“先手棋”

鹊山村声名鹊起的首要秘诀在于精准把握土地改革这把钥匙。鹊山村委先后召开900多场村民会议,征求群众意见,最终确立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创新框架。据鹤山村统计,全村实有农户1237户,参与流转1226户;实有耕地4205亩,参与流转4168亩。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大提高了经营效率,如灿光蔬菜专业种植合作社需租赁200亩土地种植红薯叶,与另一个村商讨3个月没有落地,在鹊山村仅半小时便完成选址和签约。

土地归集后,鹊山村聘请专家统一规划,按50-100亩划分联片区块,采取公开竞价的方式,分别每亩以两个价格档位,承包给新型职业农民,或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和生产大户。目前,全村共有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农场、养殖场、生产大户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共计33个,租赁土地3221亩,占流转土地的77%。

产业创新,鼓起集体经济“钱袋子”

该村以支部党员为主体,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为载体成立农业产业发展公司,建立“党支部+土地合作社+新兴职业农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提升农民科学种田能力,打造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已分批次培养132名新型职业农民,租种土地占比60%。由54位村民成立4家专合作社,合作组建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立农业机械、农资、技术技能、烘干加工等“四大服务体系”,构建起支撑新型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现代化综合服务体系。

以村党组织为主导,该村成功注册“鹊山”商标,鹊山水稻、鹊山稻虾、鹊山水果、鹊山蔬菜等系列农产品品牌陆续推出,实现产业集中连片发展。坚持三产融合,贪吃侠作为国家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实现产养殖与休闲农业于一体,带动土地经营2500余亩,农家乐4家,530多名当地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

不忘初心,刷新乡村治理“新面貌”

该村将盘活闲置资产、利用固定资源、整合可用资金、量化三资入股分红作为推动新型集体经济增收的主要抓手,让农民以土地租金、房屋入股、经营提成、一家一品、工资薪酬、零散务工等多种形式获得经济收入,真正实现农民变股民、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金。通过三资的最优配置,鹊山村撬动社会资本投入80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由2014年的负债213万元到2020年创收10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2万元提高到3.2万元。

随着村级集体“钱袋子”鼓起来,鹊山村有了更强能力开展基础建设、公共服务和基层治理。新建“鹊山医院”、留守儿童学校、群众文化健身广场,打造集卫生医疗、最多跑一次、农家书屋、文化广场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村级主干道全部硬化、绿化、亮化。党的凝聚力、号召力不断增强,乡风文明显著提升。(图文:张拥军、尹建军、李贞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