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华阁镇:乡村干部搭把手,“小农人”变“大粮户”

发布时间:2021-08-26 10:21: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星

8月25日,南县华阁镇新安村农民彭金春看到自己长势良好的十亩水稻已开始抽穗扬花,抑制不住兴奋的对前来指导、帮助防治水稻病虫害工作的该村干部段再飞说,感谢村干部的热情关心,今年水稻是“桑无附枝,麦穗两歧”,估计最少要收割稻谷一万多斤。

像彭金春这样专种粮的“小农人”,新安村有224个,种粮面积2150亩,超过全村种粮面积的一半以上。

    今年,华阁镇紧扣粮食安全主线,紧抓生产保供,全力推进粮食安全生产工作,现在,1.7万亩“双季稻”晚谷长势良好,5万多亩一季稻丰收在望,为顺利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镇约三万农田由三千多位农民耕种,这些“小农人”都是热衷农业的种田“好手”,而且种“双季稻”的人员多,是一支种粮的骨干队伍,2020年共产稻谷约八千五百万斤,对外销售供应约六千万斤。针对以种植稻谷为主的“小农人”,今年来,华阁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釆取镇干部包片、村干部包户的方式,提供技术指导,解决他们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使全镇粮食发展结果远超遇期。今年开春后,华阁镇为了稳定粮食面积,提高水稻总产量,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来帮助“小农人”。如,今年“小农人”在生产过程中,面临抗旱排渍等困难时,镇村干部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支援,或参与协调。单独、小块稻田防治病虫害效果比大面积效果差,各村还调来无人机统一防治。

该镇党委书记龚辉介绍,为了稳固“小农人”这支种粮主力军,下一步将按照服务、帮助“小农人”的要求,在工作部署、财力投放等方面加大力度,维护好、发展好“小农人”利益,并加快扶持“小农人”发展粮食生产的政策力度。同时,树立样榜,奖励典型,积极发挥“小农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图文:何云松、曾伟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