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平桥区长台关乡:“三心”助企 共绘长台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08-26 10:36: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叶宏雨、张沙沙 | 责任编辑:张青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产业之要在强企,“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长台关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组织、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并抽调2名专职人员组建成立“长台关乡万人助万企活动办公室”。同时,乡主要领导躬身入局、深入摸排、精准帮扶,4名首席服务官定期走访、紧盯问题、狠抓落实,全乡上下用细心、耐心、真心让“万人助万企”活动在长台出实效、见真章。

“细心”画好“一张像”、企业全貌了于胸。“万人助万企活动”活动伊始,长台关乡就把深入企业调研、全程熟悉运营作为精准帮扶的“硬基础”,首席服务官采取与企业主、员工、客户、供应商“四必谈”工作法,全面掌握企业运营状况,乡助企领导小组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首席服务官关于企业摸排情况汇报,对模糊不清、掌握不透的当场点出、限期整改。同时,乡助企办加强与统计、税务、市场监管所等部门的沟通,印证核实企业真实情况,为帮扶企业画了一幅立体、全面、真实的“画像”,让首席服务官快速熟悉了帮扶企业。

“耐心”建好“一张单”、梳理问题靶向准。为精准掌握影响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及企业主“急难愁盼”的问题,乡助企领导小组先后组织企业主、首席服务官召开3次问题梳理专题会,采用全流程研判法,从原材料采购、生产要素保障、工艺提升、市场销售等方面耐心的与企业主一起梳理阻碍企业发展问题,同时,严格区分企业自身经营市场竞争问题与政府帮扶改善营商环境的关系,做到既不干涉企业自主经营又切实倾力帮扶解难纾困,最终,全乡5家帮扶企业共梳理问题10项,其中,要素保障类4项、企业风险类2项、证件手续办理类1项、其他类3项,做到精准建立问题清单。

“真心”答好“一张卷”、解难纾困赢企心。问题清单即是“考卷”,“解题”的质量直接决定着企业对“万人助万企”活动的评价和认可。因此,乡助企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细化责任,责任单位是本乡的第一时间由首席服务官带领职能站所上门解决,严格实施“13710”工作制度,做到有专人、有方案、有节点、有督导,争取跑出解决问题的“加速度”,已为方方食品和信之家招录工人8人,缓解了企业的用工难;责任单位是局委的,主要领导亲自协调、首席服务官跟进落实,为问题解决营造好的环境,不断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其中,区农业农村局组建专门队伍为奥吉特食用菌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培训一次、协助申报冷库建设补助资金20万元;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天琪门业和新欣能源进行安全培训2次,开展消防演练1次;长台电管所已为方方食品申请增设100KW变压器一台。截至目前,全乡企业10项问题已全部解决,满意率100%。(供稿:长台关乡党政办 叶宏雨、张沙沙)